迷惑   Leave a comment

我一直也很努力想如何可以再將相片的質素提高。

除了參考大師作品,和參閱大量專門書本外,我也曾經有幸跟出名的攝影師同場合作過,當然,大師是擔當每對新人都重視的snap shot角色,我只是籍籍無名的小腳色,只能擔任平價的大合照攝影,在未有大合照時,便偷看大師們如何去拍攝 (關於往往被人忽視的standard攝影,往後再有文章討論)。

看過一些攝影師的blog,他們會因為和某某大師合作過而在blog上點名記載,我不想給人感覺我在自己面上貼金,所以,我從不會在和potential client會面時拿這些作賣點,與其以這些作推銷,不如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希望將來會見到有其他攝影師寫道:「我終於可以跟Frankie合作了~!!」,這樣我會更開心,當然,發夢的事,現在還沒有那麼早。

踏進wedding攝影都已經有好一段日子,由當初的不熟悉,到現在都總算有能力去控制一下場面,當中的確吃過了不少苦,撞過不少板,這些經驗,對我來說都十分寶貴。

也曾經和不少新人提及為什麼我會收這樣低的價錢,因為他們起初實在感覺到價錢低得很有可疑,可是,我也不少次在拍攝完成後,聽到一句說話:「你真的很便宜呢~!!」

我曾經跟很多人解釋過,因為我自己結婚時也是窮得可憐,所以到我自己轉做攝影時,也有一個心願,就是想幫助一些在預算上不足的新人,希望改變他們的想法,就是,在$1300的預算內,仍然會有人傻得肯用兩部EOS 5D、用頂級紅圈鏡頭、用Raw模式全日一個人為他們又影snap又影standard,在外影時會精心為他們挑選地方、會用反光板、會用無線飛燈去拍攝,不會一鏡走天崖,把外影看成是攝時間影的相。也從不會介意為了影一張相而在人來人往的街上伏在地下。這些,我都是絕對一一做到的。

今年,正當連化妝也可以加價$1000或以上的時候,我卻不敢貪心,只是輕微上調$300,只因為覺得自己不及很多師兄們,但是,近日又湧現一批「攝影師」,有免費的,也有數百元便可以拍一晚的 (參考到的只是區區數十張或只是一輯相片,便可以被高度推介,我也很驚訝這些背後的促銷能力)。

高級的大場面婚禮一定是CM、Simon、Laurence、Irene等大師的了,少預算的婚禮拍攝,我又要和這些「攝影師」競爭。那麼,我累積了的經驗算什麼?我投資了的器材算什麼?想到這裡,我便會感到很迷惑。

今天,偶然跟朋友談起,朋友給我的結論是:預算少的新人,就由這些「攝影師」去照顧吧,我也得現實一些了,蠢得做了這樣久竟然連器材也還未回本。

過去,我為自己找到個理由不敢太貪心:「我慶幸能夠在D班考頭十名,我害怕升了班會考第尾。」

思前想後,我當然想如朋友說再上調一些,希望器材能夠早日回本之餘,也能夠在client層面上擴闊一些,但是,我也不想放棄預算少的新人們,畢竟,我能夠有今天的進步,都是全靠有他們的信任,給我機會才可以。或者,過去的日子,不應該說是我幫了他們,反而是他們給了我機會才對。

希望能早點想到個能兩全其美的方案吧。

Posted February 21,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