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Standard攝影   6 comments

在早幾篇的Blog文中,提及近日有些免費的攝影師出現,他們都是不約而同地提供免費的snap shot。

我亦看過有些攝影師自己的ad,竟然可以大字標明自己不會影大合照,要新人另行再找師傅影。看到這些字眼,我就覺得很無奈。

看得多這些文字,我有以下問題:
– 大合照是否很難影所以他們要放棄?
– 大合照是否太易影、太悶所以令他們對此不屑一顧?
– 只是影Snap shot是否真的會賺錢比較多?比較易出名?

我曾經很多次向我的好拍檔Milk請教,怎樣可以影到效果較好的大合照。他給了我一組曝光組合,在大部份場合都可以應付到,但始終都是要在後期上下點功夫。

現在很多場地的燈光都很複雜,大部份都過份偏黃,就算調高了閃燈光度,都只是有少許改善,提高ISO,吸收了太多現場光又會影響新人的膚色;有些場地則講求情調,到處都燈光昏暗,合照時,新人後面便好像在外太空一樣。或許,不重視standard攝影的攝影師,在「被迫」要幫手拍大合照時,未必會花太多功夫在這些相片的後期上。反正見到樣,沒有人眨眼,便已經可以交貨了。

我知道自己並不出名,又便宜,所以在有名師出現的婚禮工作中,我都只是負責大合照。明顯地,在工作分配上、在傳統眼光上,我絕對不會是主角,但是,擔任大合照的位置日子越久,我便越發現,其實大合照也是可以拍得很美的,所以,往後的日子,除了鑽研snap shot外,我還在大合照的問題上下了一番苦功,或許有人會在偷笑,笑我影大合照都要研究,但我相信這是對賓客、甚至是攝影的一點尊重吧,如果我連最基本的大合照也做得不好,那我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有用?

不要忘記,有些新人,能力上根本是請不起兩位攝影師的,除非攝影師只著眼於富有的新人吧,否則,有一位能夠做到好的大合照的攝影師對他們來說反而更重要。然而,在某些攝影師眼中,能力有限=不會在高檔的地方出門或設宴,很難會有好的相片snap到的,接不到也無需視為損失。這也算是另一種無奈吧。

Posted March 17,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婚禮攝影

6 responses to “談Standard攝影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同意你的講法.
    standard 相在香港是不可缺小的相. snapshot 影得好不好,是很個人主觀的.好與不好,snap 和亂影,只係一線之差. 而且所謂snap shot , 在香港很可能過多十年八載就覺得過時了, 但standard photo 永遠都係wedding photo 當中最重要一環.

  2. 謝謝CM大師百忙中的留言,其實我很多相片也是參考你和Simon的,你們的Blog更是我的重點參考對象之一,今天,我自知技術有限,也知大師十分忙碌,但我也希望CM大師也能繼續抽空到訪,給予指導,我不敢貪心,只希望明天能學到大師的十分一已經很足夠了。再次感謝你的到來。

  3. 我不是大師,那樣我會覺得自己很老.(我想,我不是太老呀). 很欣賞你的努力同虛心學習. 你將來會是一個出色的攝影師.

  4. 值得尊敬的一位攝影師!很欣賞你Frankie

  5. Pingback: 2009,全民皆SNAP « Frankie’s Blog

  6. Frankie,

    你的態度很專業。認真的心就更能提升質數。
    祝你工作順利,拍出更多佳作。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