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鄉里的第一步   2 comments


作為歌星,會以在紅館開過演唱會視為當紅的象徵。

英格蘭的足球員,也會以在溫布萊球場比賽過為榮。

作為攝影工作者,究竟有沒有為自己定下過目標?

對於我,我希望能夠在目前最新的高級酒店 — 四季酒店,擔當一次攝影工作。

記得我的第一個收費的婚禮拍攝工作,就是2006年在中環的Ritz Calton,就只有這一次,之後,我便未有機會重臨,現在,Ritz Calton都結業了,想起來,我真的很幸運。往後的日子,我連屋村酒樓也拍攝過,那些知道我不是賓客便不會好招呼的侍應,那些事先警告我不要拍攝他們的「蠱惑仔」,那些有人喝醉了還差點動粗的場面,我都一一經歷過了。

我看到很多頂級攝影師,他們所拍攝的地方,不是半島、就是四季、君悅、洲際、淺水灣、甚至是我從來都不認識的高尚地方。我從沒有存在任何岐視不在這些高尚地方設宴的新人的心態(最起碼,我沒有在新人給我查詢時第一時間問他們在什麼地方設宴,有些更加是我在給確認後才查詢設宴的地方呢),既然如此,那為什麼我會有這個目標?

單憑我參考這些頂級攝影師的照片,和加上我過去幸運地去過的地方的經驗,我歸納了兩點:
1. 一般的酒樓普遍都是十分光猛,只是燈光偏黃,最主要克服的只是白平衡的問題而已。
2. 越高級的地方,樓底高,氣勢甚強,而為了營造氣氛,一般都比較暗,燈光的佈局更複雜,而擁有無敵海景的落地大玻璃,更加是閃光燈的大敵,這些條件,相信只有擁有高技術的攝影師才有能力將當時的氣氛真實呈現。

所以,能夠有機會在這裡拍攝,就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所以這也是我的目標。

每次,和拍檔Milk閒聊,我們都會談及共同的目標,也會互相鼓勵對方。

記得上星期,有個婚禮攝影工作,需要跟新人到位於長洲的祖屋拜神,在碼頭等候新人到達時,我和Milk都一同抬頭望著面前的四季酒店發呆……

「呀,你估我地幾時有機會響呢度拍野呢?」我不禁問。
「我地比D心機,以我地進步速度,好快呢個機會會o黎架喇……」Milk答道。

十足十勵志片內好兄弟互相鼓勵的情節,看起來好笑,但這確是真實。

隔了兩天,機會來了。

我收到個電話,是由以前拍攝過的新人推介的,來電者只是代朋友找攝影錄影,因為新人們籌備得比較急,所以只會來個簡單的婚禮。又像平時一樣,當商量好所有細節後,我才問設宴的地方,對了,就是四季酒店。

知道會在這裡拍攝,當然振奮,立即通知Milk,然而,後來知道當天新人只會簡單地在中菜廳設宴4席。這個沒有問題,只是有機會見識一下都好。

以前都只是在外面觀望,星期二,我終於能夠踏足這裡,直接感受這個地方的氣派。


我和Milk就像大鄉里般,席間留給賓客的坐位也不敢坐,只坐在落地玻璃旁的膊上,也不敢亂動席上的東西,在空檔的時間,我們四處瀏覽,也向侍應打探宴會廳的位置,然後偷偷地潛入,看看那裡的氣勢,一起研究拍攝的角度和方法。

「呀……Simon有張相是在這裡影的,原來是這個位置。」
「哦……這個地方CM可以咁影,真係高手。」
「你一定要見識下個洗手間,真係靚到連做個影相景都得。」
就這樣我和Milk兩個像傻佬般一邊看、一邊研究。

新人兩位都是投資銀行家,席上賓客也有銀行大班等人,自然不會願意刻意做作給我們拍攝,所以,我們也省略了互相餵乳豬這些在酒樓裡就算我們知道新人不想、但侍應也要我們拍的場面。

這晚4席的消費,已經可以在一般酒樓設宴20席,Milk還百厭地偷看這裡的menu,一碗明火白粥盛惠$120,一碟腸粉多謝$100,我倆除了「O咀」,基本上只懂傻笑,「喂下次請我去四季食飯」,「四季?四季火鍋呀?……哈哈哈」,這就是我們的對話,一邊工作一邊嬉戲,這樣的拍檔何處找?

深夜12時,宴會結束,我和Milk也背著沉重的器材離開,我們特意從正門離去,在外面,我回頭再望這幢雄偉的建築物,我的眼神就像要告訴它:「!’ll be BACK~!!!」

當然,我的目標並不止於此,寄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衝出香港,在上海、在青島,在沖繩、在東京、在北海道拍攝婚紗相。

Posted March 27,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婚禮攝影

2 responses to “大鄉里的第一步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FRANKIE
    我同你一定有機會,再入去影相的,而且還要係這裡食一套晚宴,因為個魚頭真係好大好大個呀,我好想食。
    下次入去時,我地會可能有多兩個徒弟跟我們一齊入去的,到時可能佢地都會再重瓊寫你這片的感受。。。
    因為我同你的目標不是小小的四季,係外國是也\"/

    你的拍檔
    MILK FUNG

  2. Pingback: Quin & CC « Frankie's Blo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