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這一家   6 comments

遇上有婚禮攝影工作那天,很多時都要早出晚歸,一般來說,回到家通常是在午夜12時至1時之間。

我和太太都不喜歡夜生活,所以我深夜在街上總是因為工作完成的關系。

每次,當我深夜回到家的時候,都會在家樓下的街上遇到一家人,男的約40多歲,女的30多歲,帶著一對小姊弟,姊姊看上去也應該不超過6歲。他們一家是在一起幹著「回收」的工作(我不會用「拾荒」這些不太好聽的字眼的),有時候,是爸媽在廢物堆中尋寶,小孩在幫忙將寶物分類。別人丟棄了的玩具,也就是小姊弟手中的無價寶。有時候,我看見他們時,他們已經工作完畢,小姊弟就坐在手推車上,由爸媽推著離開。

每次看到他們,我總會感到少許心酸,但是,從他們的表情上,我也感覺到爸媽是愛孩子的。

今晚,和太太趕著去為新居選購傢俬,也罕有地一同外出晚飯,回到家也差不多12時了。途中,我再次見到這家人在忙著,我就將我所看見的告訴太太。

「孩子年紀這麼小還要深夜留在街上,天氣又這麼差,不辛苦嗎?」太太帶點疑惑。
「也總好過獨留他們在家吧。」我接道。

太太問我剛準備丟棄的舊雜誌可否給他們,我說當然好,之後,跟這位爸爸說了,他流露著開心的表情,跟了我回家取書,一邊行,也不知已經向我道謝了多少次。而兩小姊弟也跳崩崩的拖著爸爸,一起到我的家,在電梯內,我細聲向太太吩咐在雪櫃內拿些飲品給小姊弟。

本來我家還有一部已壞掉了的LCD TV準備給收買業者收購的,太太後來也臨時改變了主意,將這部電視交給他處理。而雪櫃內原來也只剩下一支寶礦力,在陪他們下樓時,我在電梯內向拿著寶礦力興奮地搖呀搖的小弟弟吩咐:「記得要跟姊姊一起喝呀」,小弟弟精靈地說知道,而小姊姊也很有禮貌的向我說多謝。

請不要認為我是做了什麼善事,本來在我眼中是沒有用的東西,可以為一些人帶來少許收入,所以當這位爸爸不斷地向我道謝之時,我也回應了應該是我謝謝他的幫忙才對。

我除了拍婚禮,也拍了很多小朋友的生日會,有些小朋友的生日會,父母除了會花費請小丑表演、請姐姐陪小朋友唱歌玩遊戲,也有昂貴的巨型生日蛋糕,但無論怎樣,今晚,我看到兩張小孩的笑臉,印象比以前見過的還要深刻。

我沒有很深的宗教信仰,但假如真的有神,希望祂能夠賜褔給這個家庭,尤其是那兩位很精靈,很有禮貌的小朋友,也希望這兩位小朋友在懂性以後,能夠緊起今天的刻苦,努力做人,不要走歪路,孝順父母。

p.s. 這位爸爸留了一個聯絡電話給我,有緣看到此文的人,居住在深水步或太子區附近,如果有一些有回收價值的東西需要人代處理,請聯絡我,我會將這位爸爸的電話通知你的。

Posted March 31,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6 responses to “他們這一家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真的很高與、開心, 一大清早便讀到這麼有心的文章

    他們並不是如表面上的可憐, 起碼與父母一齊工作, 懂得感謝與分享。 貓貓也沒宗教信仰, 但可以給人喜悦, 自己也很高興

  2. 越看得多你的blog,我越感到興幸能夠找到你,無論在生活上或在你的攝影工作上,你都是一個百分百感性的人,所以我相信你影出來的相片都會流露出最真最感性的一面,你能抱著這棵熱誠的心,你一定能成為出色的攝影師!
    幸運的準新娘子🙂

  3. 願為別人的生命加一點亮光的,實在了不起!

  4. Pingback: 血拼日 « Frankie’s Blog

  5. 很值得分享的回憶,現在看了還很被感動!希望你生活裡有更多這些動人的事情!

  6. 感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