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的本質   Leave a comment

1月份,我曾經幫了一位銀行的外籍高層拍攝她的私人生日派對。她其中一位下屬最近致電給我查詢婚禮的拍攝事宜。

從她說話的口吻,加上我曾任職銀行業20年的經驗,我相信她本身位置也不低,通常這類顧客,對攝影質素會有一定的要求,但是,這位小姐在電話對話的大部份時間內,都很在意我們會否懂得搞氣氛,提及拍攝手法的問題卻好像很不關心。

我也很老實地回答她,我不是「搞gag」的高手,但吉利說話也不會不說,只是適可而止,我不想給人家感覺我像部錄音機那樣。而且,我的聲音,很多人也會很陌生,到看回影片時,他們會有感覺嗎?我是個攝影,本份應該是拍好相片,而不是負責搞氣氛的。如果她真的想要個「搞gag」高手,她應該去太子那個商場找才對。

回答了她之後,至今我也再沒有收到她的電話了。不過,我沒有後悔。

在「生活易」這個地方,差不多每對準備結婚的新人也會到來找攝影錄影,當中有幾個經常會被推回首頁的推介文章,都是讚賞攝影師懂得搞氣氛,至於相片質素卻很少提及,這類攝影師反而會吸引很多查詢。

作為攝影師,本份不是應該要拍攝好相片的嗎?可能是我太過堅持吧,我記得很久以前也收過一個查詢電話,第一句就是問我是否懂得搞氣氛,那位新娘的語氣本身也很不客氣,於是我便直接答她:「你應該去找一個懂得影相的大妗姐才對。」

結婚已經是喜事,氣氛本來已經很好的了,何需再要人「搞」呢?吉利的說話,網上已經有大量供應,只要花少少時間便可以輕易找到,況且,吉利說話由拿著「貓紙」的姊妹口中讀出,拍攝效果會比起我們這些錄音機說出來更好,可是,並沒有很多人會願意做。我遇過有與我同樣想法這樣的新人,他們想我們專心拍攝,所以預備了貓紙給姊妹,可是達十人的姊妹團,你推我讓,始終沒有人願意擔當這個角色,最後還是要由我們代勞,當中有個姊妹更不客氣地對我們說:「不是應該由你們講的嗎?」,有些姊妹就是這樣,自己怕卻不會承認,但又要怪責我們,但是在人家辦喜事的日子,我也不想有任何爭執,所以,這些不客氣的說話我也得笑著「硬食」。真的是對人歡笑、背人垂淚。

我曾經問過一些老前輩,究竟這些「騎呢傳統」是如何來的,據我得到的資料顯示,很多很「騎呢」的傳統,大部份都是來自那個太子商場,主要原因都是攝影師傅收入少,會想盡方法去「抓」多些利是,久而久之,便變成傳統了。

有一個很值得反思的問題:攝影師的本質就是要做好攝影本份,交給新人最好的相片。假設一個攝影師能令所有人都開開心心,都只是那一天而已,如果最後他交回一些「垃圾相」,新人會怎樣?反之,一位比較靜的攝影師,可能有人會怪責他搞氣氛不力,但如果他交回的相片美得讓你每天都會回味,那你還會怪責他嗎?不過,我相信現今很多攝影師都是很自負,深信自己是兩個條件都是兼備的。

或許是這個因素,令很多新進攝影師都只是想拍snap shot吧,無他的,不用帶那麼多器材,又可以做隱形人,收入與地位都比起拍Standard的攝影師高,不用兼顧這些「騎呢」的傳統。

縱使我現在仍未到達大師的級數。我仍然希望,能找我拍攝的,都是著重相片質素的人,而不是想請個「爛gag之王」。

Posted April 11,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婚禮攝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