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悼念   Leave a comment

因為搬家關的關係,別以為將舊居的家當搬完便是完結,其實這是另一個混亂的開始,我的新居,現在仍然有多個未開封的大紙箱,需要慢慢處理。也因為這樣,我又有一段時間沒有上生活易。

大地震當天,我有工作在身,由於是在戶外關係,所以沒有感受到震動。

回家看到影片,確實是十分悲痛,但是,我也很佩服中國人堅強的生命力。

回顧兩週以來,在眾多段震撼心靈的影片裡,有兩段令我很感動的說話:
來自江蘇的救授隊員:「只要他們還有一口氣,我們都不會放棄!」
不願離開四川的運動員:「我們在那裡跌倒,便在那裡爬起來!」

四川人民,不要放棄!中國加油!

打從第一天起,我便有捐款的念頭,但是因為工作在身,未能抽時間去銀行,直到有一晚,和太太出外買點東西後去了麵店吃麵,從店裡的電視畫面看到四川的小孩拿著杯麵,臉上茫然中滲著一絲滿足,這一刻,在吃著熱騰騰的麵的我卻感到無比的羞愧,雖然決定了捐款,但遲遲沒有動身,我向太太說:「明天怎樣忙都好,我不吃飯也要去銀行一趟!」

話才剛說完,沒想到,麵店隔鄰的7.11原來也是可以代收捐款的,我即時趕往提款,然後問清楚是否會捐到紅十字會,然後盡了自己的一分綿力。

這一晚,我的心安樂了,未來,如果工作多些的話,我也希望能繼續盡點力,那怕只是少數,只要每個人都盡力的話,相信重建成功是指日可待的。

今晚,上了生活易一會,原來因為賑災的關係,有部份攝影師發起了義影,也因為這個問題引起了一些小風波。

我對於這些義舉沒有意見,只要最後真的幫到人便可,不過,以旁觀者角度來看,其實這是可以做得體面些的:
與其公開要求新人先捐款然後幫他們免費拍攝,其實只要說成:「我願意將某段日子的收入全數捐出來賑災」便可,如果怕人不相信,到時將捐款收據出示便可以證明。要知道,做善事是一次過,但新人的相片是要看一世的,所以,大前提仍然是捐款的新人都是喜歡該攝影師的作品才能成事。所以,將說話的方式轉一轉,比較體面之餘,亦避免了「為了做善事而勉強合作」的情況。

近日的工作,都有跟過其他同業合作,在閒談中,我也得知他們全部都有捐款,只不過他們都是選擇低調而已。

未來,我也會看工作量的多少而再盡點力,始終我都是要靠攝影維生,做善事,也得要先令自己有飯吃才可,這是我的立場。

但願四川早日回復往日的美麗,四川人民的笑臉能早日重現。

Posted May 28,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