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mode 走天崖   2 comments

曾經看過有篇交章,撰文的攝影師批評現在很多自稱攝影師的人連最基本的攝影知識都沒有,便已經拿起相機去收費幫人拍攝婚禮,而這些人,又往往只懂用P mode (Program mode)去拍攝。

P mode屬自動曝光的一種模式,在菲林機年代已經有,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我初接觸攝影的年代,也是自動對焦開始崛起的年代,我還記得當年的廣告,都是標榜要用家不需要理會煩複的測光和對焦程序,讓他們能夠更專心的做好構圖,以獲得更好的照片。

近年的攝影雜誌,都間中有些攝影師的訪問,我對他們印象都不深,因為大部份攝影師,接觸攝影都只有數年,甚至只有兩三年的時間,而訪問內容都沒有大篇幅地討論高層次的攝影技巧,只是談到他們的攝影歷程,這代表了甚麼?他們或許都未真正擁有很深厚的攝影知識,只代表了他們在構圖或後期制作上是比別人優勝而已。

婚禮攝影只是眾多攝影類型的其中一環,某程度上,它跟新聞攝影一樣,講求寫實,有很多畫面都是一閃即逝,能夠全手動先測光然後才按快門的話,恐怕更美的畫面也來不及捕捉了。況且,新人要求的很簡單,只是要美的相片,買都只是買我們的構圖,而並非知識。

我承認,擁有多點的攝影知識,可以在拍攝上比較得心應手,減輕了後期制作的負擔,但這也不代表全部。按照那位攝影師的說法,我反而想問他有沒有信心在婚禮完成後不執相而即時燒碟給新人。

我從來不會像某個攝影論壇裡的人般,小看器材或技術不夠別人好的攝影師(因為我都是這類人),但是他明天的成就會是如何,是無人知道的,從條件比別人不足的環境去開始,我相信憑努力,將來定必可以令曾經小看過自己的人另眼相看。

早幾天,我坐的士前往工作,在車上,司機看到我的相機袋,話題便談到攝影,原來這位的士司機,在六、七十年代是個攝影記者,我們都找到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都很懷念以前在黑房內,親眼目睹照片顯影時的興奮心情。

Posted July 23,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2 responses to “P mode 走天崖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你所講的人,不是不用理他的. 他自己都影不好.

  2. 我開工都最憎人裝我用乜機,關你鬼事咩!其實用甚麼器材不太要緊,人才最緊要!所以有些客會打來問我用甚麼機我一定不會答,因為有關系咩?gogogo大家去影多D相好過啦!heh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