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民皆SNAP   1 comment

Nikon的新機D700和D3所帶來的震撼,尤其是在高感光度方面,確實是令人感到震驚的。

Canon的新機EOS 5D Mark II亦已經公佈了規格,除了高感光度,還加入了全高清影片拍攝。

我已經看過了5D Mark II的Sample相片,在ISO 6400下,新娘的頭紗還可以仔細的見到紋理,確實是很厲害的一部相機。

以前還是用菲林機的年代,除了拍攝演唱會,否則我很少會用到ISO 1600的菲林,更何況這種菲林也不是每間沖晒店都有售的,買這種菲林時,旁人都會在你頭上套上「專業」的光環,因為在購買時,菲林是由店員從雪櫃內拿出來的(或者應該說是防潮櫃吧),而當年的婚禮拍攝,最高也只用到ISO 200的菲林,不過,那個年代的婚禮拍攝並沒有什麼Snap Shot的概念,所以,沒有高感光度並不是大問題。

以前的婚禮拍攝,根本很少需要用上70mm以上的鏡頭,而現在,200mm的鏡頭用在婚禮拍攝上是等閒事,所以也需要提高ISO以取得更高速的快門來穩定鏡頭。

市場上,仍然是以專攻Snap Shot的為主導,而一般人對於Snap Shot的概念,除了是「唔望鏡頭」之外,另一種概念就是「唔開閃燈」。我預計明年,將會有更多以Snap Shot為主的新進「攝影師」現身,無他的,當相片在ISO 6400時都沒有很大雜訊的時候,人們將會肆無忌旦地用盡這個功能。這會造成什麼情況?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做高手了,因為再沒有鬆矇的照片出現。

科技的進步令人變得方便,但往往也會造成了反效果,我自己有一個堅持,就是堅決不會用有防震系統的鏡頭,我想給自己保留一點,除非將來所有鏡頭都有防震就另作別論。身處在兩代科技的交界處,就會有這種心態,我也在想,太過依賴這些科技究竟有沒有好處,或許若干年後,如果有人用ISO 1600拍攝也會手震的話,他只會給自己解釋「車……部機無ISO 6400嘛!!」

可是,如果現在你問我如果我的相機有ISO 6400我會不會用?……我會的,哈哈哈。

我希望在明年的3-4月左右,可以儲夠錢更換相機吧。

很遺憾,上面談到現時仍然是Snap Shot主導市場,我想起了自己的這篇舊文章,原來Standard的攝影,仍然是沒有市場的,我希望朋友們能夠想想,除非新人根本沒有打算找人影相,否則,一個婚禮是可以沒有Snap Shot,但是不可以沒有Standard的。試試找一次認真的去做這個角色吧,你也會發覺Standard其實也不是想象中簡單的。

Posted September 23,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One response to “2009,全民皆SNAP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Pingback: 生活易、生活不易 « Frankie’s Blo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