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人不淑的醜小鴨   Leave a comment

之前的一篇文章,提到一些以器材取人的攝影朋友,其實,我們的攝影圈中,也一樣有這類人存在。

至於這篇文章,是寫給我一位朋友的,也是說關於一位攝影師的。

我們的認識,也是由她找我幫她拍戶外人像相開始的。

年多前的某一晚,我接到了她的電話,查詢人像外景拍攝的問題,我詳細地解釋了,細節談好了後,她突然問我:我是否需要先將我的相片給你看一看?

我很奇怪她為什麼會這麼問,或者,先了解一下她的外表然後決定拍攝的方向也可以理解吧,但是,我還未到單看相片便能知她的性格的境界,所以最後也對她說不用了,我們到達集合地點時再彼此電話確認一下吧。但原來她給我的理由是:我是不美的。

「我不會理會這些問題的,其實,每個人都有變美或變得更美的權利呢!」

就是這樣,也開始了我們的第一次拍攝之旅……石澳。

第一眼看見她,坦白說,她真的如自己所說……不美,我看見的她,有很剛強的外表、粗糙的皮膚、和乾燥得不堪的頭髮。在那一刻,確實是不可以用「女人」來形容她的。

她很親切的自我介紹過後,似乎想知道我的反應是想繼續起程還是離開,「沒有問題的,我們起程吧!」,於是,我們便出發了。

「我想相片效果女孩子一點,可以嗎?」她問道,我說:「好的,但是妳也不用太在意的,我們就casual一點吧!大家不用太拘謹的。」

彼此的心都放下了,我們邊拍邊談,有說有笑,好像去旅行一樣,差點忘記了我們是來拍照的。

拍攝完成,在回程的車上,她也終於道出了她找攝影師時遇上的的經歷:
因為某些原因,她想趁青春留下倩影作紀念,於是,她四出找尋能夠幫她拍攝的攝影師。由於她的長相不好,自信也不夠,很多時都會問攝影師是否需要先看看她的相片,但是當照片寄出以後,這些所謂「攝影師」之前所說的一大堆拍攝計劃、什麼「誠意為你拍攝」,隨即變成空言,最後更加是連電話也不接,要不就是說:「公司有事」、「原來唔得閒」,用盡種種方法去推搪。

當中有一位她提起過的攝影師,在網絡界薄有名氣,但是網絡攝影界內對他的意見也是毀譽參半。我也看過他的相簿,單看相片,他的技術確實是我之上的,他的相簿中,有大量的美少女人像,但是,當我知道這個漂亮的網絡相簿的背後是將不漂亮的人拒諸門外的話,我想,他的名氣其實是騙來的。但是也很現實的,就是現在仍然有大量的美少女也爭相找他合作。

鼎鼎大名的「信師傳」,雖然他不認識我,可是我對他真的十分欣賞,尤其是當他知道我這位朋友的故事後,在百忙中也抽了時間,跟她到了澳門拍了一整天。

關於那位攝影師,我也有另一個故事:
去年其中一個婚禮工作上,我正在為幾位嘉賓拍攝合照後,我的錄影拍檔竟然和其中一位嘉賓談起話來,然後他跟我說:「佢咪就係XXX囉,你唔識佢咩?」,我知道有這個人,但是我不想跟他打交道,我不想在出道時被某位「名師」豎高鼻子望我的情況再次出現。然而,入席時我仍然沒法逃避,我被安排跟他同席,中間還隔著一位他的朋友,席間,他還叫那位朋友偷看我用什麼的相機鏡頭,我們坐得太近了,他們雖然細聲地說,但是我仍然是聽得一清二楚的。

最後才知道,這位攝影師,原來是新郎的同事。

說回我的朋友,在往後的日子,我也為她拍攝過數輯相片,也漸漸變成為談得來的好朋友,在我迷惘惆悵的日子,她不斷地給我打氣,她是一位善良的社工,她也是空手道高手,她的皮膚和髮質都很差,因為她也玩三項鐵人,也愛旅行,足跡遍及南美、整個亞洲,未來她想去南極,她也出了本談旅行的書,我眼中的她,確實是比初認識時顯得更有自信。我很想她知道,她的世界已經不是以前單純的黑白與灰,有機會的話,我會繼續為她加添很多顏色的。

To J: 感激妳年多以來的鼓勵。

Posted November 27,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攝影生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