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男背後   1 comment

記得在踏入職業攝影領域的時候,我的器材陣容不算很強,但是,要最基本的拍攝效果的話,是可以勉強過關的。

然後,見識了其他大師的作品,我被很令人著迷的光影效果吸引著,於是,有一段長時間,差不多所有賺來的收入,都用回去投資在器材上。

直到現在,器材也越來越多,連朋友偶然也會給我兩句說話:又買?你收人好多錢咩?

太太不會有太大反應,因為她不懂攝影,所以她認為只要能幫我得到好的相片的話,投資是無可厚非的。她有的微言,只是怨我帶去用的器材越來越多、越來越重而已。

半年之前,我帶去工作的器材,已經要用到3個袋才能裝起來,好了,現在只需要兩袋,說穿了,其實我只是再買了一個更大的袋去將其中兩袋的器材合二為一而已。

「去影相呀?」以前上的士時,司機也會這樣問。現在,司機叔叔們的問題已經變成了:「去邊度旅行呀?」、「打war game?」、「去打golf?」、「去釣魚?」等等與攝影不相關的問題。

其實也真的很尷尬,每次上的士,的士司機一定會被我的裝備誤導,令他們有一線希望(去機場),最後當然好夢成空,但是他們也總會很好奇地問:「而家影相要帶咁多野咩?嘩,咁你咪收好貴?」,我只能笑而不語……

有一晚,工作完成後回家,真的已經累到不想說話,霎時間,我眼角看上地上的浴室磅,好奇之下,將放輔助器材的袋放上去:45磅,然後再將相機袋放上去:63磅

當然,我再次不敢將這數字告訴太太,不過,她的表情已經告訴了我,她已經累散了。

早前有一段時間,太太沒有工作,所以也能幫忙,在工作時,我們會分別每人拉一袋器材,然而,最近她有工作了,小徒弟們又有本身的工作,所以自十二月中開始的婚禮,有些特殊情況(如出門時),我就是一個人左手拉45磅,背負63磅,右手拿相機邊行邊拍,有時候,好運的話,就托兄弟幫忙,不過,我大都是不好意思說的。

前天,幫一對新人進行註冊和外影的拍攝,因為沒有出門和晚宴,所以器材方面是可以輕身一點,然而,仍然都是兩袋,在尖沙咀的「紅屋仔」,連同我們已經共有4對新人一起在拍攝,我看到其餘的3對,平均每一對最少都有3個人在旁侍候,我心裡羡慕之餘,也跟身旁的新郎哥苦笑說:「我係唔係好勁呢?人地要一team人做的事我一個人便做到了……哈哈」新郎也意會到我的意思,陪我苦笑。

這個crazy December即將完結,我右腳膝蓋的痛才剛開始,幸好眼睛的康複進度理想,這就是為了得到好相片而付出的代價。

其實,拍檔雲師傅一早已提醒我不要那麼拼命,遲早賺來也不夠看醫生。

今年,我有力背起這63磅,明年,相信也沒有問題,後年呢?往後的日子呢?

老實說,渡過了兩年有多的one man band生涯,我真的很想成立自己的隊伍,連名字也想好了 (Team Frank 或 Team F.C.,甚至用回自己的Frankie C.),能夠給人更專業的感覺,是我的想法,只是,這一步現在似乎有點停滯不前,我是一位全職的攝影工作者,我總不想被人冠以「freelancer」的稱號,在以前,為了有工作,你怎樣稱呼我也可以,而現在,我希望擁有一點作為攝影工作者的尊嚴。

我不怕辛苦,任何工作都會有它本身需要忍受的辛酸,最起碼,我比起很多人幸運,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只要在工作過後,能得到新人的一聲認同,我便已經很滿足了。

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想令人感覺好一點,未做的:為我仍然丟空的frankie-cheung.com裝修重新上路,小事的:我希望真的有時間去為每一套相片獨立設計封面才交相,而不是用現在的膠套,感覺其實很寒酸。而更長遠的:或許能跟偶像一樣,擁有一間自己的workshop。

決定要做,就要做到底,但未知何日是開始。

樂觀一點吧……

******************************************************
小事一則:前天拍攝時,也巧遇了大師Ray Chui,謝謝大師的親切問候,日後有空閒的話,期望我們能一起聚聚喝杯咖啡,談談攝影、談談理想,祝你新年快樂,工作順利!

Posted December 30, 2008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One response to “鐵男背後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Frankie 加油, 努力之餘,記得不忘休息, 身體是我們寶貴的財富, 你的身體已發了一些小警號告訢你, 它需要休息!! 我祝福你,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