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事一則   4 comments

去年9月起,踏入了婚禮攝影的高峰期。

通常我都會跟新人說,相片需要6-8個星期才能完成,不過,有時候,總會很快便收到電話:
「我的親戚追相追得很緊要,請問你可否早一點給我?」
「我趕著出門,可否在X月X日前給我相片?」
「黎啦!點都比個日子我啦!」

其實我也很想早一點,沒有拍攝工作的日子,我都是在家趕執相,我已經很多晚都是在電腦檯上或梳化上不自覺地睡著,太太對此已經習以為常,可是,這些情況並非每對新人都知道。

昨日,一位新郎的媽媽來電,很不客氣:
新郎媽:「點呀!搞咁耐架!」
我:「唔好意思呀,下星期可以架喇,因為8號開始我又要連影5日結婚呀。」
新郎媽:「邊有咁耐架,影完比我地咪得囉!」
我:「Auntie,D相我係逐張去執架。」
新郎媽:「駛唔駛呀?」
我:「Auntie,要架。」
新郎媽:「都唔駛咁耐架。」
我:「咁你仔仔結婚時正係旺季嘛,咪會忙D囉。」
我再答:「我係全職攝影,唔通有野做唔做?請你體諒一下,因為我地收得平,所以我都要接多D野做維持生活架…」
新郎媽:「嘩,你咁都叫平呀?」(原來在她眼中,1攝1錄,再加上太太做助手,帶兩大袋器材,全日不停手,外影後趕到酒樓沒有休息立即趕制photo slide,一邊制作一邊拍大合照,還要用上影樓燈,收$4000是很貴的)
我再答:「咁我地做得影相,都會有D堅持架,D相過唔到自己,又點敢比你呢?你要我快係可以架,但係夠唔夠靚呢?」
新郎媽:「哦,你咁講即係話你影到我地好核突啦!」

說到這裡,我已經無話可說,或許可以直接跟她吵一場,但是對我有什麼得著?憑著我過去在銀行工作時專門處理投訊的經驗,我吞下了這口氣,然後慢慢答道:「梗係唔係啦…」

有些人就是見你言語上有少許退縮便會馬上得寸進尺,這位媽媽再說:「本來我有個親戚結婚要搵影相,而家我都要叫佢睇下點先喇。」

如果我因為這句真的讓步了的話,我是會對不起其他的新人,所以,這句說話我不會放在心上。

最後,我罕有地將她的電話儲存起,但不會再聽她的電話,然後再致電新郎,將情況告訴他,但我也承諾了下星期一定有相給他。

這就是我們這些one man band的兩難之處。

我不是在用此文制造籍口給自己,如果因為這事而影響到自己的工作心情,我想,我會對不起更多的人。

然而,我沒有打算因為這樣改變我的做法,我仍然會逐張相去執整,這個是我的底線,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我的成績,但是,過了這5個工作天,我便會全速在新年前完成10月和11月的相片,執相執到眼矇我也在所不惜。

他們現在的心願是新年前取相,我現在的心願只是在新年時能好好的在床上睡一覺而已。

Posted January 7,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4 responses to “尷尬事一則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要尷尬的是那個媽媽啦
    不要放在心上
    小心眼睛,千萬不要累壞呀
    要不然,往後更多的新人便找不到你拍攝了

    放心,屆時我不會給你的電話我媽媽的
    :p

  2. 加油呀….老友….我還想和你有位合作機會呀…

  3. Hi Frankie,

    Don’t take that mother’s words seriously. She’s so selfish and impolite!
    You have many fans to support you. Wish you all the best in the New Year🙂

    Shirley

  4. 謝謝各位的安慰,因為我真的覺得很「尷尬」,也未有過這些遭遇,才寫出來給大家分享一下,To Shirley: 我並沒有fans,在我心中,只有朋友的關係,這樣的關係會來得更窩心呢!哈哈 To Vivien,謝謝你的手下留情呢!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