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   8 comments

所有Wedding day的工作,至此已全部完成了農曆新年前的部份。

由去年11月的擔心、12月的恐懼,直至1月的緊張,都已經一一放下心了。

在多個工作天裡,我都會有機會和很多到臨的嘉賓,還有新人的兄弟姊妹閒聊,言談間,我總會被問到新人為何會找我拍攝。

「我地抵用嘛,所以咪比較多野做囉。」
「我地呢D唔出名o既二打六當然會比起其他大師傅係容易D約到o既。」

想起來,其實我是對不起新人們的,因為對談中總是流露出我自信不夠的表現,為什麼我不敢答「因為我專業」?「因為我D相靚」?

其實最簡單的答案,應該是「新人接受我的相片」才對,但是我從來都沒有向人說過。

我不夠自信的表現,其實也在昨日表現了出來。

昨日,和我已經變成好友的Vivien和Kelvin的大日子,Vivien很早已經通知我會有一位免費的snap shot到來一起拍攝。

到了女家地方,我看到了兩位年青人,拿著的器材比我更高級,我們事前大家都通過電話了,也總算是認識了吧,但是昨天我不過去打招呼,他們都不會和我說一句話。也不打算和我溝通他們想拍什麼、可以拍什麼,只是自顧自的拍,甚至連最基本的「如果阻到你請開聲」也沒有。

終於在拍遊戲時出現了少許爭位,3個人都在拍同一件事情,在後面看著的親戚也差點被遺忘。

在到男家的小巴上,我特地由車頭走到車尾跟他們談幾句,也想分享一下我的撞板經歷。

問了他們拍了多少個婚禮,snap shooter A說拍了數個,snap shooter B說他一直也有拍,他也補充說:「我跟過CMLeung,也有跟信師傅。」

哦……我明白了,聽到這兩位頂尖大師的名字,我不期然呆了一刻,短暫的dead air後,我還是草草收場,然後面懵懵地走回車頭,無謂自己在人前丟假。

由那一刻開始,我已經放棄了再溝通下去,要什樣拍,隨便吧。於是,在教堂內新娘march in時,再次出現3支大炮在同一位置指著新娘的場面。

昨天我也總算是個主攝,出於對Vivien的報答,我應該將所有的關注都放回她身上,她對我的關心、信任、幫助是前所未有的,我不再理會那位有大師背景的免費snap shooter,在我第二次拍攝的玫瑰堂,拍下了比上次不一樣的效果。

自上午小巴上對話後,直到晚宴完成,我和兩位snap shooter都沒有再對話過,不過,我知道當photo slide在會場內播放完後,我得到了Vivien和Kelvin的讚賞,在上午失去了的自信也通通回來了。

給那兩位snap shooter(如果你有緣看到的話):
我也曾經是新人,碰了不少釘才會有今天的進步,我不是愛罵人的人,任何情況都是以和為貴,你有這樣好的背景的話,為什麼你仍然會在播成長片段時在主人家前行來行去,阻著人家看屏幕?為什麼你影相影到整支鏡頭伸入了投影機令整個屏幕黑了也懵然不知?你免費拍攝snap shot是為了什麼?是相信自己功力,只是為了得到profile相?還是真的想學習吸取經驗?如果想去學,為什麼不主動點去問?難道主攝除了要照顧新人外,還要主動來求你聽他說話嗎?

很多金都的師傅都因為不出名而被人看不起,但我卻不是,因為我知道他們任何一個人的經驗都比我們深,他們的經驗並不是白白得來的。

希望你們想清楚,如果你們的心態不能調教好的話,你們的profile也不會好了多少的。

還有,自你在我面前說了你的大師背景後,我已經乖乖收口了。可是,你要記著,大師的名字是不能隨便說的,以為自己的臉上貼了金嗎?但只是來自他們,並不是你,況且,是為大師錦上添花,還是丟了他的假,就要看你自己的造化了

希望你們繼續努力,今天我自己也未算很有成就,讓你們不走我錯過的路只是我僅能做到的事情,你們亦要明白為新人拍攝應該並非單為了要profile,而是要為他們留下美麗一刻。日後你們能成名的話,我也會衷心祝福你們的。

這是昨日我為Vivien個Kelvin制作的即日photo slide,或許你眼中,這是膚淺的,但原動力是這是我送給Vivien的小小心意,我沒有能力取悅全世界,但只要新人滿意我便已經很快樂。希望你們日後能更用心去為新人設想,而不是單純地為了自己要profile、要成名。

感謝Vivien,妳令我得到了自信,希望你能再三回味昨天的點滴:

Posted January 17,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8 responses to “自信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FRANKIE
    有客對我講過,搵得你影相.就對你D相有信心先搵你.別人講什麼係不重要的,相唔同人唔同時間唔同心情睇都會唔同.抱住不斷學習同新思維的想法去做,總有人會睇到的…..
    ^^
    MILK FUNG

  2. Frankie,

    你講得o岩的, 搵你幫我地影相, 係因為:

    -你o既相有一種吸引力, 令人睇到有一份感情
    -你對影相o既熱誠
    -你o既態度同比人o既感覺好warm..好似一個大哥哥

    我同Ivan o係bd同你相處左1整日~ 真係玩得好開心~

    U really so GOOD!!!!

    Chole

    P.S.一定要對自己有自信~ 你睇落係幾咁strong!!!
    p.s.s. 個photo silde好正呀….我都好想擁有呢…..(首歌好好聽, 叫咩名呀?)

  3. 好多謝你呀frankie~
    亦都同你講聲好對唔住
    冇諗過佢地兩個會令你咁唔開心
    好對唔住呀

  4. Frankie,
    唔知你記得我是誰嗎?(我係玫瑰堂門外和你說我認識Chole同Vivien的^^)
    睇了你所寫的blog覺得你講得好好,雖然我沒有全程和你們一齊,亦看不到當日發生了什麼事。但我只見你係用心為Vivien & Kelvin拍下當日每一個美好既回憶。而晚上我地送上了Q o麥牌給他們,你也立即仔細地拍下了照片,相信日後看到這張相一定很美。到了晚宴看到你為他們做了即日剪接的片段,我同我先生講Frankie拍得非常美。到你有少許空檔同我吹了兩句,真的不立刻讚美你,而你亦用了新的手法為他們做的。
    你的用心相信每個識欣賞你既人亦會認同。真的看不到你沒有自信,只看到你為新人送上最好的回憶。
    相信自己,知道你一定會做得更上一層。加油!!加油!!

  5. Frankie,

    當日真係唔好意思了… 你一入門見你咁大袋野又忙住SET 燈, 都唔敢同你打招呼, 怕阻到你做野。
    平日出去做野, 假如真係係拍住D 唔係拍開的師傅, 一般都會寒喧下.

    講大師既名唔係因為要有乜心態… 只係當日你問到, 咁又真係做緊, 咪照講… 就算係大師傅, 都唔保證每次工作都可以順利無誤, 更加唔可以提高到D 乜野。

    講到無自信, 我比你會更加無自信。我向來都好怕人, 係專業人士面前我都唔太敢出聲, 只有觀察既份。

    當日睇到你既相, 好靚呢, 要比多點自信自己, 你絕對可以同新人們講: 因為我影D 相靚同埋動人。

    金都老師傅或者無名氣, 影相唔太靚, 又或者無乜熱誠去做每一單JOB, 但佢地對流程既熟悉同埋經驗, 真係後起之輩唔會比得上, 呢點我好認同。

    再次為我地當日自己坐埋一邊少出聲, 令你有所誤會同埋難受道歉!

  6. Frankie兄,
    其實你d相靚過好多大師,很有心機,很有誠意去為新人拍照。
    祝來年更忙!
    執相中的Dino

  7. Hi Frankie,

    Happy 牛(New) Year!

    祝你在新的一年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勝意!攝影技術更加精湛!

    JoJo 叫我記得留個言告訴你,自從認識你之後,我們到此常遊,發覺你的拍攝技術真的是愈來愈好!

    其實每個人都有其不足之處,多一份自信或許可以彌補我們的某些不足。

    一起努力、加油啦~

    Kevin & JoJo

  8. Chole~,
    其實攝影師和新人的關系也和情侶一樣,雙方都要有付出,並不是單一方面可以做到的,我很喜歡和新人發生感情,這樣才能夠投入,多了一份情,便更容易得到效果很好的照片。那首歌是新娘Vivien提供給我的,叫”婚約”,歌手的名字叫”江曉雯”,你可以找尋一下的,如果找不到,相信Vivien也不會介意我將這首歌copy給你的。

    Vivien,
    我在ESD內也回覆了你,我沒有不開心,因為這樣也會影響到我的話,我想我也不會專業得了很多。你令我的2009年有個很好的開始,也在這天想靜悄悄通知你:你的lucky star效應到了今天依然存在呢!哈哈。

    Christina,
    雖然我沒有為你拍攝過,但是很多因素下(我在家的附近也跟你能碰到面,原來我們都是街坊),我相信我們都是有緣的。我相信到了某一特定環境下,平日就算是怎樣沒有自信都好,都總會有一刻將一切拋諸腦後,只專心一意地去做好一件事,在Vivien的婚禮裡,我就是強烈地感受到她和Kelvin對我的尊重和一份友情,我是抱著一個感恩的心去拍攝的,如果只是抱著工作的心態,想信我也不會得到Vivien的深深擁抱,坦白說,她給我的這一抱,真的很溫暖呢!

    Ming,
    無需道歉的,或許我寫得有點嚴重了,如果也令你有hard feeling,我也願意向你致歉。

    名師也有當過新人的時候,雖然我到現在仍然是未能打出頭,但是幸運地,我總算過渡了最艱辛的起步期,當看到你們時,其實也是在看著初期的自己,我不想你們走上我走錯過的路,所以打算跟你們分享一下而已。

    每一位攝影師都會有自己的風格,而我,可能因為比較多口,也愛跟人溝通,所以就算是Snap shot時,我也不會做隱形人,我知道有些攝影師拍Snap Snot時都喜歡躲在一旁偷拍,但是,作品就算拍得好,就只有新人對你有印象,我不願意做這種感覺很鬼崇的角色。婚禮是一件喜事,就跟所有人一起玩得開心,投入在裡面吧,相信你的作品將會更美的。

    只要微調一下拍攝時的態度,對你是會有幫助的,來日方長,如果再有機會合作的話,也請不要怕醜,我其實是很易相處的。

    Dino大師,
    你言重了,我仍然要好好加油才對呀!謝謝你的祝福,已經很久沒有碰面,有機會大家見面談天好嗎?

    Kelvin & JoJo,
    你們一直以來的鼓勵和祝福,我也可以預見到你們大婚當天我們將會很愉快地渡過,其實在12月份題開始,我也一直試用了較新的拍攝方法,效果也在我的預期中,在經過微調後,相信相片的效果會比去年為佳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