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易、生活不易   5 comments

去年9月,我寫下了這篇文章,大膽預測今年將會有很多以Snap Shot為主的新進攝影人踏入婚禮攝影的領域。

2月未過,在ESDlife網站內,這預言已經陸續地應驗。面對這環境,我也要加把勁才行。

在這個差不多每對新人都會到訪的網站找尋拍攝的機會,其實也一點不容易。

這又回想起我初到這裡時的經歷:
那時候的版面,比現在更有秩序,因為那裡有一位 管理員非常盡責,將所有疑似廣告的文章都清理得一乾二凈,唯獨是一位攝影師的文章卻每天都可以高据著第一版,每天打開IE,進入了版面,便一定會看到這篇文章,就好像被置頂一樣。

為什麼?因為只要有回應,文章即時跳回頂端,有新人在這文章發問,這位管理員就代答,甚至代將price list轉寄,猶如是攝影師的代理人一樣。

曾經有人看不過眼,在投訴版投訴,然而這管理員的解釋是:她有用過這位攝影師,她只是在「分享」,完全沒有了解到自己的角色與行為會否構成衝突。

初時的我,就是這樣,許多自己出的文章被看成廣告,被丟到一個不會有人看的版面,所以,我也曾經有段時間心灰意冷地離開了,不想參與這場沒有可能打贏的仗。

但是,為了攝影,我連工也辭了,也沒有所謂新人referral,離開了這個地方,我又可以去那裡找尋機會?沒多久後,我又回來了。

終於想到個辦法,就趁半夜三更的時候出文吧,這時候管理最鬆懈,只要有一個人看到,我都算是多一分機會,明天給刪文,就明天再算吧。

快要三年了,所得到了的拍攝機會,其實也殊不容易。

由開始到現在,我都很堅持不主動要求新人在婚後在這裡為我寫些好說話,我總覺得,新人婚後應該好好地渡過甜蜜的新婚生活,而不是用寶貴的時間去為我服務,所以,第一篇關於我的文章,是在我轉做攝影後整整一年才出現。

我並不覺得奇怪,反而更好好珍惜,這是一個對自己很好的鼓勵,可是,文章總會成為過去,所以我沒有推文,也絕對不要求新人幫忙,與其花時間去為一篇已成過去的文章做功夫,倒不如將這些時間去增進自己的技術,所以,我也曾經在網誌內寫著:我的文章石沉大海也給你找到我的話,就證明了我們是有緣的。

有好友說我這個做法很愚蠢,但是我就是到現在仍然覺得這個做法是對的,當新人每天打開IE也是這些一樣的文章,不會覺得煩的嗎?我寧願在有人問時才回應,這樣也不會影響人家找資料吧。

對於甫出道便已經有人出文盛讚的,雖然我會羡慕,但是我也不會輕言放棄,你在為一篇文章花時間苦心經營的時候,我卻是花上所有時間在觀摩、學習、練習。你們眼中,這目前可能只是一份副業,但對於我,我是在經濟仍不算太好時放棄了收入穩定的工作決心轉行,試過一個月只能賺到一千元,我還要養家供樓,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我不可能捱到今天,如果鬥信心、技術、推銷,今天我可能會輸給你,但是鬥決心的話,我大膽說我贏你九條街,因為我經歷過低潮,所以我會比你更珍惜所有機會。

共勉之。

Posted February 11,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5 responses to “生活易、生活不易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努力呀…..Frankie.
    你知雖然你和我的工作性質不同, 但每次看到你的文章都可以帶給我點點鼓勵, 繼續努力大家向自己目標地進發.

    Raymond

  2. Frankie,

    一直也有留意你的blog, 看到這篇文章後令我更加相信自己的選擇是絕對正確的. 就是因為你擁有比別人更強的鬥志和對攝影的熱誠, 使你的作品不斷地進步, 我相信你在不久的將來一定可成為香港數一數二的攝影師. 加油吧! 也期待著與你在十二月的約會!

    Ursola

  3. Yes,生活不易!
    Dino

  4. Frankie:

    我地做lee行真的不易(巳前我唔係咁諗的),但e+多左internet既幫助令我地攝影師之間可以多點鼓勵!!大家一齊努力吧!做出精彩既一年!!gogogo

    dm

  5. 今日有緣到此, 看了你的文章後感受到做一位全職攝影師的苦. 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很多很多…

    我其實已經計劃了2010便是我發展之年, 所以這兩三年都不斷從錯誤中學習, 亦我多謝你們的分享使我知道這條路不是想像般好走… 但是始終我就是喜歡攝影, 喜歡和人interact, 喜歡聽到別人or新人對自己工作態度的欣賞, 這些都把自己困在房間裡retouch的時間都忘記了.

    能夠在別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刻出過點力, 而且使他們都感謝自己的時刻是很難得的, 亦見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所以, 就算”生活不易”, 都要加油.
    有時間相約訴苦談天也不錯.🙂

    kam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