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清談   3 comments

各位,謝謝關心,我健在。

近日仍然是執相、交相,週而復始,所以我有一段時間未有新增文章,亦都十分手痕。

過年到現在,我只有兩晚能夠在床上睡,這個星期已經有3晚是開通宵的,累了怎算?就是直接在電腦椅上睡,紮醒了,就繼續執相,餓了,就吃杯麵。

~~~~~~~~~~~~~~~~~~~~~~~~~~~~~~~~~~~~~~~

已經有數個小童的外影因為天氣問題改期,不幸的是沒有收入,可喜的是我可以有多兩三小時去繼續執相,而不是休息。

最近,已經有數次出現了情緒很低落的感覺,影相只要一天,但花在後期的時間卻更是驚人,新人用了我,我便自覺一定要交足功課,所以,我並沒有為每輯相片定下最終完成的時間,當所有jpg file輸出完後,又要再三檢查才交相,我想:是否我做得太多?如果這是個基本的步驟,那麼我那裡出了問題?為什麼做到連飯也只能一天吃一餐?

我現時的身價,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快3年了,我不敢貪心,只能滿意現時的位置,這是建基於我不去追求quality of life而說的,說到要維持生活,仍然有一段距離,為了基本的收入,需要大量的接下工作,到頭來又是令自己沒有時間休息、進修,循環不息。

對於明年,我正在思考著在工作方面作適當的安排,為每月定下一定的工作量,當然,這安排也會令收費有所提升,而且幅度可能也會不少,但是,能夠有足夠的時間休息,也能更專注的去為每一套相片進行後期制作,也可以繼續進修攝影,這是多贏的方案,當然,這只是個想法,最終仍然是要看自己到時在市場上的位置而再作調整。

~~~~~~~~~~~~~~~~~~~~~~~~~~~~~~~~~~~~~~~

最近,有一張攝影師的名單在生活易網站上流傳著,內裡會有詳細的攝影師名稱、價錢和介紹,我並沒有扮客去取這份名單,這是由其中一位已落實聘用我的新娘子Gigi fowrad給我的,我看到了自己的評價,很高興,也是對自己的一點鼓舞,我不知道最初的版本是由誰人撰寫,但是請容許我在此說聲多謝。

本來是想自己偷偷地高興算了,但是聽過我的一位朋友給我一些預防性的分析後,我也決定將我手上的版本、關於自己的部份登出來,當是自己的reference也好,當是一個保障也好。

老實說,我未算是超班,只能勉強說是「夠班」而已,在工作中忙得身心皆疲的時候,打開這張名單一看,就會好像吃了提神的藥一樣。

我會繼續努力的。

~~~~~~~~~~~~~~~~~~~~~~~~~~~~~~~~~~~~~~~

為了能全方位去應付不同的攝影場合,我沒有停止過器材上的投資,而算一算,現時我的配備其實比以前真的強大了很多。

相機 x 3 (今個月一定會變成4)
鏡頭 x 6
Notebook x 2
記憶卡 x 50GB

至於燈光,各式各樣的燈,合共已經有10支,當中有3枝是影樓燈,帶什麼燈只是視乎當日要拍什麼,記憶中最高紀錄的一次,我帶了6枝燈去工作,而且還是在1P的場合,我覺得自己簡直像個鐵人。

最近,除了想添置多一部相機外,而雖然已經有10支燈,但是我也看上了另一套燈光系統,在任何場合均會有極出色的表現,打電話到相機店查詢,得知這套系統特價了給我也要過萬,太太知道後笑說:「張先生,請問你收緊人幾多錢一個job呢?」,另一朋友又笑我:「你似的士佬,都係用緊好貴既野去賺好少既錢。」,又是的,不過,這系統確是十分之強,就看看明年吧。

這也順道回應一下,其實在查詢的新人中,有相當部份都很關心燈光效果,我可以說,目前,所有的婚禮攝影工作,不論場地,不論宴會的規模大小,我都是會帶影樓燈去拍攝group photo,而且是不需要附加費,我覺得收得新人的費用,就應該用好一點的方法去提供好一點的相片,所以,過去,就算只是數席的晚宴,我都一樣帶了影樓燈去工作,未來,也一定會繼續這樣做,這方面大家不用擔心了。

~~~~~~~~~~~~~~~~~~~~~~~~~~~~~~~~~~~~~~~

新進的攝影師也繼續在生活易出現,其中一位又標榜snap shot的攝影師,登出了一些相片,新娘子是我拍攝過的,我記不起這位攝影師的樣貌,我只記得當天我是主攝,他以新人朋友身份在旁拍攝。

就在我千辛萬苦地找景點,然後又花心思教新人擺pose的時候,他就躲在一旁「偷雞」,好了,現在他就用這些相片,以snap shot攝影師的姿態出現在生活易。

沒有人會知他在拍攝的準備上根本什麼都沒有做。前期的安排有人花了心力做好了,他就安坐在一旁,然後坐享其成,現在還要將功勞歸於自己。

這番話我已經想說很久的了,你在會場只懂拍杯杯碟碟這些standard snap我是不會理會的,但是在外影中,當你躲在主攝一旁偷雞的時候,請你不要將功勞獨佔,那位出心出力去做前期安排的主攝,也請你感激一下他吧。要不然的話,就請你乾脆當一次主攝體會一下吧,如果你夠膽的話。

Posted March 7,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3 responses to “是日清談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Dear Frankie,

    Take a break and relax.

    Alan

  2. Frankie,

    小心身體……美麗相片不是要用健康來換取…
    有時回頭看看太太, 看看家人…
    你對客人,對相片要求我一直都是我十分十分敬佩,
    但記住你是人唔係電腦唔係機器,機器壞了可以換, 人壞了就….
    小心身體, 支持你.

    Raymond

  3. Frankie,

    支持你. 但亦要小心身體的健康,和工作之外其他的人和事.有時間陪陪太太家人。你太太真係好好。

    客人喜歡係你的風格,對工作的熱誠及作品品質的追求.並非你的生命或健康。
    要小心身體,好似Raymond 話”美麗相片不是要用健康來換取…”

    記住我們2010.01.03 的約定:
    我會係你的相機見證下,成為一位最幸福的新娘子. 

    小心身體

    Cheers, Ivy
    ps: 我好仲意上你個blog, 睇下相, update 下你最新情況. 好似recharged 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