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清談   1 comment

這幾天已經交了很多輯相,但仍然還有很多未完成,我仍然在趕工之中,4月份,是開始比較淡的月份,我也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去完成我的執相工作。

~~~~~~~~~~~~~~~~~~~~~~~~~~~~~~~~~~~~~~~~~~~~~~~~~~~~~~~~~

每個月,我都會固定購買兩本關於人像和婚紗攝影的雜誌,書店的靚女姐姐很好人,她知道我做攝影的工作,所以每月都會幫我留書待我有空時去到取,這兩本書都對我的攝影工作很有幫助和啟發性,所以,即使我沒有空看書,我都會堅持購買,今天,我終於都可以開始閱讀第一本還未開封的書,但書的出版日期竟然已經是……2007年10月號,恐怕要把全部書消化完,還需要一段頗長的日子。

~~~~~~~~~~~~~~~~~~~~~~~~~~~~~~~~~~~~~~~~~~~~~~~~~~~~~~~~~


這是本年1月10日的新娘子Mandy親手造來送給我的芝士蛋糕,前日我也終於一個人消化了,十分美味,由於是一次過吃完的關係,所以前晚的晚飯我是沒有能力再吃的。

有攝影名師在收新人的蜜月手信也收到手軟的時候,我會對Mandy這份心意特別珍惜。因為除了美味之外,我吃到的,還有一份濃濃的心意,Mandy,謝謝你的盛情。

~~~~~~~~~~~~~~~~~~~~~~~~~~~~~~~~~~~~~~~~~~~~~~~~~~~~~~~~~

有一個問題:在一個整天婚禮的場合裡,究竟誰人會最辛苦?這會有幾個答案。1:新人,因為就算多辛苦,他們在任何場合都要保持笑容。 2:化妝師:因為很多時天未光她們便要到達新娘子處為她扮靚。 3:攝影師,手上整天拿著的器材隨時超過10磅,還未計算纏在腰間上的各樣配備,而且還要到處走動去取景,在遊戲時需要在人堆中保持平衡,當化妝師在敬完酒後可以離開時,攝影師還需要留守至晚宴結束。

我自己是攝影工作者,十分清楚這份工作的苦處,新娘的妝出了問題,也可以即場補究,攝影師萬一出了什麼差錯,便會難辭其究,新人要笑,攝影師也要笑,否則可能會被說成「黑面」,化妝師在下午休息時,攝影師正在外面跟新人外影。當然,晚宴時化妝師也會和我一樣,不能夠安定的去吃飯。我還未說到有些攝影師還要做不關攝影工作的事,例如大妗姐…

我自己的經驗,我留意到很多新娘子都會邀請她的化妝師合照,卻很少會邀請她的攝影師留影,或許她們直覺是化妝師把她變漂亮吧。

還有,婚禮完成亦代表化妝師的工作已經結束,但攝影師還有漫長的後期功夫……

所以,新人們請緊記,一天之內,在你們視線範圍內時間最久的,其實就是你們的攝影師喔!

~~~~~~~~~~~~~~~~~~~~~~~~~~~~~~~~~~~~~~~~~~~~~~~~~~~~~~~~~

我仍然有上「生活易」打聽行情,只是沒有露面而已,看到近日的生活易正爆發一場風暴,多篇「疑似」廣告的文章皆一律被刪除,我眼見有大師的分享文章也無辜地遭央,可是,我仍然見到明顯是賣廣告或扮分享的文章比比皆是。其實,那些硬銷可愛的動畫,和硬要新人扮可愛、扮浪漫的短片,究竟跟婚禮攝影錄影有什麼關係?為何這些文章仍能夠安然存在,卻容不下真正談婚禮攝影的文章呢?

我覺得,如果能夠有錢在他們處買廣告位便算是優質商戶的話,那麼他們的經營手法或操守如何已經不是一個重點了。

有點阿Q的精神,我慶幸自己從來都不會要求新人要為我在那裡寫些好說話,所以這行動對我本來便沒有什麼影響,沒寄予厚望便自然沒有失望,我始終希望靠實力,不靠推銷,所以當人人都在為文章日推夜推辛苦經營之時,我便用這些時間去練習。對於大師的文章無辜被刪,我也很替他不值,我也有讀過那篇分享,我也不覺得這篇文章是「造」出來的。那邊廂,我也看到有數個留言要我的資料,我未敢回覆,因為這篇已經沉下數十頁之後的文章重見天日的話,恐怕又會被刪除,我還是靜悄悄行事好了。我始終認為,手,只得一對,是應付不了這麼多對新人的,「夠做」已經足夠,現階段的我,能夠得到新人私底下介紹給朋友已經很足夠的了。網上的文章,始終能被人完全相信的程度是有限的(我只是說我自己而已)。

婚禮攝影界的「米芝蓮」指南,何時才會出現?

忽發奇想:團結就是力量,如果在生活易以外有另一個攝影師們都公認的地方,這只是屬於婚禮攝影師們的世界,內裡會有攝影師們的詳細資料、討論、作品和新人的分享,然後憑我們的力量去告訴全世界有這樣一個地方,那麼,我們便不用在那裡過著尤如被打壓的日子了。

~~~~~~~~~~~~~~~~~~~~~~~~~~~~~~~~~~~~~~~~~~~~~~~~~~~~~~~~~

今天口水似乎比平日多,可能我是醉了,我並非一個酒徒,但是今天的情緒確是有點不明所以,打開雪櫃,看見這罐個多月前朋友到來作客剩下的啤酒,我不期然地拿起了,如果今天的文章有什麼地方開罪了誰,請勿見怪。

~~~~~~~~~~~~~~~~~~~~~~~~~~~~~~~~~~~~~~~~~~~~~~~~~~~~~~~~~

累積了百多封的電郵,今晚也要一次過處理,暫且收筆吧!

Posted April 1,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One response to “是日清談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謝謝你不嫌它的樣子醜陋,還讚它美味呢~
    苦水吐過後,工作仍是繼續,夢想仍要堅持,加油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