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裝以外,還有包裝   3 comments

上次的文章寫道:攝影師的投資有高有低

在菲林相機的年代,機身並非首要前提,只要有一枝好鏡頭,便能容易得到好畫質的相片,踏入數碼年代,機身也會對畫質構成關鍵性的影響。

有些同業,用來工作的主力機器竟然是入門級別,但更多的,都會用上最專業的機器去拍攝。

我認同「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我也不是在取笑那些拿平價機器便去賺新人錢的人,因為我也曾經在這階段徘徊過。

有些新郎其實也是懂得攝影的,所以在選擇攝影師時,也會關心我們是用甚麼器材拍攝,間中,我也會在婚禮場合的空檔時跟幫新人拍攝的朋友閒聊,我經常有一句說話掛在口邊:所謂人靠衣裝,唔信我個人,都會信我部機嘛!

在初踏足婚禮攝影界時,我用的並不是原廠鏡頭,因為就算是自己平日拍生活照,也不需用上昂貴的鏡頭,所以,那時候我並沒有對攝影器材有很強烈的追求意欲。更何況,在那時候的我,平均一個月只能在攝影上賺取千多二千元的收入,我又怎會對頂級鏡頭產生暇想?我甚至想過,這一生我恐怕沒有機會用上這支近萬元的鏡頭。

我只好相信:只有用心,就算用副廠鏡也可以拍到高水準的作品的 (或許也是因為自量,才說出這樣的話來自我安慰一番吧)。

但是,用的不是原廠高級貨,究竟我有沒有被新人的朋友白眼過?坦白說:我有

曾經有一段時間,朋友見我收入上沒有起息,帶領我重回職場,我將攝影改為副業,得到太太支持,頭幾個月正職的收入我會全數用來upgrade鏡頭,我相信一定會賺回來的。

換上了頂級鏡頭,坦白說,初時站在人前我也自覺增添了幾分信心,起碼我不需要再經常用雙手擋著鏡頭,怕被人取笑了,下一步,就可以專注於技術的提升了。

這篇文章其實不是想談我如何花錢在器材上。

在數碼攝影時代,什麼都電子化,方便性的確是提高了,但要額外承受的風險就是器材會突然不聽話,這解釋了為何每次我出外拍攝總要帶上最少兩部相機和兩枝閃燈,和更多的電池。

拍攝上,我最常用上的鏡頭焦段就是24-70mm,出於「工業安全」的心態,我一直也很想在這焦段的鏡頭中多購一支作後備,但是我既非富有,又如何捨得再花上萬元去買一枝相同的鏡頭但只作後備?於是,我再找找那些副廠鏡頭的資料,發現當日我用的副廠鏡型號,最近推出了新的版本,今天查看了這枝鏡頭的資料,竟然發現此鏡頭在各項的表現中,均大大超越我現在用著的所謂「鏡皇」!

看完整個測試報告,我除了「心郁郁」外,也得到一些聯想:

這支副廠鏡頭雖然可以爭氣地擊敗萬元鏡皇,但是在很多人心目中,這始終是「非原廠」、「二奶仔」,縱使廠商如何努力,也擺脫不了在世俗人眼中「廉價鏡」、「難登大雅之堂」的看法。

不過,在有識之仕中,一看便知道這支鏡頭是「好野」,縱使它沒有blue blood血統。

我自己,從不奢望能被冠上大師之名,但也知道要登上更高的位置,必會遇上很多的困難,會經歷更多的考驗,不過我相信,給予我機會的新人們,都會是上述的有識之仕吧,縱使我自己也不是系出名門,但廉價都會有好傢伙出現的。

哈哈,好像有點過份hard sell了!(嘔…)

說回鏡頭,我有一朋友就曾經這樣形容香港的攝影生態:「很少人能用垃圾鏡影到靚相,但更多的人就是正在用靚鏡影緊垃圾相!」

我從來不參與那些所謂「影會活動」,但我有玩過影會活動朋友告訴我,有些所謂「model」,見到你的相機不夠大部,或鏡頭不是白色、沒有金圈或紅圈的話,你站在她面前都會是透明的。

真的要謝謝canon的「紅圈白鏡」廣告,荼毒了不少人,包括不知攝影為何物的所謂「model」。

始終世界是現實的,作為攝影師,除了必須要有的技術,「包裝」其實也是一個需要鑽研的課題。

Posted April 6,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3 responses to “衣裝以外,還有包裝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frankie
    camera is your tool. you make a different .

  2. 想請教你,你說表現很好的副廠鏡係那一支。
    謝謝

  3. 想買 Sigma 支 24-70 嘛…有用就買,唔洗理人點睇,再講,你都支廠鏡,人家見你有原廠鏡唔用,用副廠鏡,更加對你另眼相看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