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迷思   4 comments

去年,曾經在某一位外國攝影師的網站上讀到他一篇文章(對不起,我己忘記了出處),關於免費拍攝的攝影師。

原來外國也會有這回事情的。

這位外國攝影師寫道:他認同入行的途經,除了跟隨攝影師由低做起外,免費也是其中一個方式。

他覺得,免費工作是可以,就算是身為professional也可以免費,但大前提要是:有意義的、為慈善的、或者是這次的機會是史無前例的,也不知以後還有沒有相同的機會的。

對於想入行的新人,他認同是可以提供免費的機會,但不可以過於頻密,因為他們的免費,某程度上會打擊了一直依賴這行業養活家人的業者。

在正式入行前,我也曾經兩次免費為新人拍攝過,但都是靠朋友的關係得到的,一次是簡單的wedding party,另一次則是新人在註冊後的外影,就只是這兩次而已。

年多前,曾經見到有位免費攝影師說可以免費拍婚紗相,我算是多事,但也是苦口婆心地勸戒他:
如果想拍婚紗相,不如先找身邊的情侶朋友吧,也不一定要穿著婚紗拍的,只是純粹練習一下二人的pose,和攝影的手法便可以了。如果硬是堅持要拍婚紗相的話,你雖然是免費,但是新人租婚紗、請化妝師、租車也都是要錢的,況且不說金錢,你正在拿新人一生回的憶來「教非」,是否冒得起這個險?
如果朋友間沒有人結婚,那可以先找些當日只是註冊的新人,在註冊後幫他們外影,因為最重要的註冊相片新人已經請正式的攝影師拍了,而且新人又不用另租婚紗,妝也化好,在註冊後幫他們外影也算是一個新人不需另外投資而低風險的做法吧。

與其免費,我寧願他們正式收費,最起碼,因為收了費,會令自己多了一分責任感,如果自認為技術未到位,可以便宜一點,新人基於這因素,會自己作出風險投資,試想想,就算真的免費,我相信新人封的利是也不會是「隨心意」的。再假設一個問題:萬一相片出了事,雖然免費,但責任上也是說不過去的。

我也不排除小部份只是抱著「試試看」才免費拍攝,如果有這樣心態,我衷心奉勸一句: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新奇事物可以試,唯獨一生一次的婚禮卻不可以。

有緣讀到這篇文章的新人,不論是否找我拍攝都好,我會建議你們在決定找免費攝影師之前,都應該先跟你們已聘用的攝影師溝通,看看他們的意願,我不排除有些攝影師會很抗拒這安排,又或者會刻意保留一些他們特有的攝影手法,因為辛苦鑽研得來的成果,他們是沒有理由免費地跟人分享的。

請體諒我並非在刻意扼殺打算入行的人的機會,我只是想,如果他們只是需要機會,為何不找我們呢?最起碼,有個正式攝影師帶領著,不用擔心因為走錯位影響到大家,也算是有個正式機會學習,對大家都是好事。

寄語一些仍然是免費的攝影師:我相信有些是很有自信的人,相信自己能夠影贏主攝,但對不起,新人決定請他,自然有他被人欣賞的地方,請不要嘗試挑戰他們,當天的共同目標,應該是為新人留下動人一刻才對。今天雖然是免費,但未來的大師之路可能已經悄悄打通了,請好好努力,在任何環境中,起步往往是最艱難的。

題外話:最近生活易的大規模刪帖行動,確實影響了很多攝影師,因為真正的分享也被視為廣告,但是,免費的攝影師出文自薦,因為不涉及商業交易,那是否會不被看成廣告,而可以繼續存在呢?

Posted April 7,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