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清談   Leave a comment

這個復活節假期頭三天,我每天也有拍攝的機會,全部都是家庭照。

遇上的小朋友也什麼類型都有,有很乖很聽話的,也有越叫越走的。

因為公園的相片拍得太多,所以近期的家長們都喜愛拍攝街景,所以,這三天內我已經兩次出現在中上環。

在拍攝小朋友時,我並不需要帶很多器材,一機三鏡,閃燈也不用帶便已經可以出動。

每次拍攝,我也會留意也在同一地方拍攝的其他人,第一天,我遇上了一伙在「私影」的人。

拍攝的,好像在參展攝影器材展覽般,看到我簡單的裝備,和並不是最新型號的機身,在我面前他們顯得更賣力,可惜,他們面前的女孩(其實,我真的很不想用model稱呼她,好像參加過一次半次私影或影會活動的女孩,便已自稱為model,我心目中的model,並不是這樣的。),實在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小背心、短裙、然後擺出一大堆pose就是身體前傾,左手放在背後,右手握拳然後反手貼著臉,再加上咀唇微微「嘟」起,大家可以照著做一次,不「嘔」的話,你也可以做model了。

她並不是特別差,因為我有時會瀏覽其他人的相簿,如果內有大量少女人像相的話,都會不難發現類似的所謂model,不論是影會、私影,這些model都會大量地出現。

這些少女人像,擺的pose都十分機械化,甚而帶點幼稚,衣著只是跟潮流,穿不出自己風格,所以我覺得這些相很多時只能用曝光準確、執相出色來形容。

我一位朋友對於這些看上去只有美麗外表但是沒有靈魂的少女人像,他會說:很有影會味道!

現在,好些玩開影會或私影的人也開始涉足婚禮攝影,因為我發現好些外影相,新娘擺出的pose,也開始很有影會味道。

個人申報:是偏見也好,還是方向不同也好,我從來都不會參加影會的活動。

~~~~~~~~~~~~~~~~~~~~~~~~~~~~~~~~~~~~~~~~~~~~~~~~~~~~~~~~~~~

星期六晚,也能夠跟明年1月3日的準新人Ivy和Wilson見面了,一對很爽朗,充滿笑容的新人,整個過程我們都談得十分愉快,與其說是討論婚禮拍攝的安排,不如說是跟朋友聚頭更適合。

因為了解了婚禮上的一些安排,所以我也提出了一些改動建議,而我很高興,Ivy和Wilson都會不約而同地表示相信我的決定,因為他們都相信我。

今年的一月,我有了Vivien和KelvinMandy和Hung的美妙體驗,而多得上天的眷顧,再賜給我跟Ivy和Wilson之間的緣份,將我的快樂延續下去。

星期日的早上,在出門拍攝前,收到了Ivy的來電,她一貫地笑咪咪對我說Wilson其實是很腌尖的,但昨晚的會面他也十分開心,接著再次收到她的電話,她叫我放心,她也保證到時沒有人會叫我「影相佬」的,哈哈。

多麼美妙的一天!原本睡意未消便要出門拍攝,但有Ivy這通電話為我注滿了能量,讓我可以帶著笑容出門去了。

這些與新人(甚至是朋友)之間的點滴,我會長留於心,因為這也是我與他們之間的美好回憶之一。

謝謝上天賜給我這段緣份,也感謝Ivy和Wilson將一生最重要的時刻給我見證。

~~~~~~~~~~~~~~~~~~~~~~~~~~~~~~~~~~~~~~~~~~~~~~~~~~~~~~~~~~~

星期日的黃昏,拍攝完成後,我登上巴士回家。

科技真的會令人方便,在巴士上,我打開手機上網查看email,我收到了一封準新娘的電郵。

或許如她所說,我們真的是相逢恨晚,她的pre-wedding和big date我都無緣參與見證,然而,這位準新娘給我寫了很大篇幅的感想,也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這是一封很感動的電郵,如非當時車廂內坐滿了人,我肯定會感動得哭了出來。

說真的,人沒有了感情,只會像個機械人;多一分理性,或許能幫自己做到最好的決定,但過程也未必是自己想要的;多一點感性,或許過程會比想象中困難,但能夠達至隨心所欲的境界、為自己理想而活,又有幾許人能夠做得到?

在打銀行工的年代,我一直也很理性,事事以家庭為先,縱使面對無數的辦公室政治鬥爭,我也默默忍耐著,麻木得早已把理想埋沒了。就是那一刻的感性,我想自己決定下半生我想走的路,所以我毅然辭職,去追逐我少年時的夢想,那時候身邊的朋友,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支持我,有些奉勸我如果半年沒有起色便要去找工作,甚至有些朋友更趁我不在的場合說了一些更難聽的說話,我從來都沒有怪他們,我明白他們都比我理性。

這封電郵,我肯定會一看再看,珍而重之,至於寄這封電郵給我的Sylvia,如果你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話,請你接受我誠心的感謝,我相信一份友誼,並不是只因為我為妳拍攝過才能夠開始的,我知道妳身在上海,日後有空的時候,我們可以繼續互相通信,有機會回港的話,見個面也很好啊!其實自看到妳的電郵那一刻開始,我覺得我們的友誼已經悄悄開始了。

在理性主導的社會,這些幾乎是沒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而唯有人與人之間的感性,卻能令情感格外細膩,也能更長久,朋友如是,夫妻亦如是。

Posted April 13,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