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清談   3 comments

近期婚禮攝影界的變化是有的。

有成了名的攝影師被著名攝影公司私有化,也有其他名師的工作室開幕或是擴充。

攝影師願意被私有化,也是不無原因的。除了可以確保了工作的機會,也不用兼顧煩瑣的Admin工作,我自己屬個體戶,明白到由覆電郵、見面、執相、交相都是一腳踢,能夠花在進修的時間卻少之又少。

我工作上是執相永遠在第一位,遲了覆電郵是等閒事,由於電郵經常會遲了回覆,所以機會流走也是平常事。

擁有一間個人工作室,是我其中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有朋友說,工廠大廈地方夠大,租金便宜,可以考慮一下,但是這並不是我的首選。

如果要開,一定要顯示出個人的品味和性格。

早兩天到銅鑼灣為陳柏宇拍攝後,途經一條小街,抬頭看到一幢唐樓內的閣樓位置招租,這個單位有個很大的風景窗,我想這個單位就是我想要的模樣了,不過,位處銅鑼灣中心區,租金應該不菲了。

別發夢了,看得太高頸會不舒服的,還是放平視線,舒服點將目光放回眼前的路上吧。

~~~~~~~~~~~~~~~~~~~~~~~~~~~~~~~~~~~~~~~~~~~~~~~~~~~~~~

有一個很白痴的問題,近日會無意中反複意考著,雖然沒有對自己構成煩惱,但也是一個我值得深思的問題:究竟我自己是否新人屬意的第一首選?

間中跟新人見面時,他們會自爆原屬意某某攝影師、或已經跟某某攝影師見過面,或者已跟某某攝影師通過電郵,要不就是他們太貴、或是他們沒有期等原因,所以他們便找上我。

我不是在抱怨他們把我看成副選,因為我相信就算是副選的攝影師,新人也不是隨便選的。

我只是在想:當我在新人眼中並非是首選的時候,我如何可以拍出超出他們預期的效果,甚至超越他們心目中的首選,不過,如果他們的首選是我的偶像們如Lawrence、CM、DM、Simon等的話,我便無能為力了,當然,他們已經是香港的首席,往後還有很多很出名的名師,根本沒有可能出現找不到四大天王然後即時找我這天方夜譚。

有次跟朋友說起,朋友說:「有得做就做,唔好想太多野,因為會影響自己架!」,我回答:「如果係咁我不如返工?影相唔係按下快門咁簡單,或者當中可能有一下關鍵性既快門可以令自己一夜成名都唔定架!」

朋友再一次被我的固執擊敗,但事實上,我所說的那一下能令我一夜成名的快門,感覺至今仍未出現。

過去有好幾次的會面中,我感覺到新人是十分有要求的,他們會提出某些環景和條件,要我即場回答會怎樣處理,坦白說,攝影是講求眼見現場的改變而即時作出決定,是來自技術和經驗,即場答了只能代表我答到這條問題而已,現實是否真的會這樣也需要親身感受才能夠作出正確的判斷。至於有部份則是我不想跟市場上的大部份攝影師拍相同氣氛的相片,所以刻意改變自己的拍攝方法來區分自己跟他們的分別。有時候,一條問題我過了關,接著便要答另一條問題,好像在玩「百萬富翁」一樣,越答越深,好像就要我答不到便能停止。幸好,我慶幸仍未遇上這令我尷尬的場面,但是,當我答完了所有問題後,我便會感覺到,其實我並不是他們的首選,最後,我會由推銷自己變成推銷其他攝影師(即是上述那幾位我的偶像),因為他們的想法,應該由這些名師去為他們達成,並非我們這些數千元「貨仔」的「二打六」去做的。雖然是貴上我幾倍的價錢,但是,他們是一定不會遺撼的。

我從來都不會介意「倒自己米」,站在新人的角度,我也不希望他們不找我時,卻找了另一個比我差的(雖然我自己也算不上好)。

不論是正選也好、副選也好,我都會盡全力,在拍攝時其實我不會想這麼複雜的問題,只是在獨處的時候,我才有機會想這些愚蠢的問題而已。

~~~~~~~~~~~~~~~~~~~~~~~~~~~~~~~~~~~~~~~~~~~~~~~~~~~~~~

明晚,我將會應好兄弟Milk的邀請,到他的工作室,討論一個明年的project,如果能夠成其事的話,我也會有機會參與其中,希望能夠成功吧,這個Project是什麼,有定案後便會再公佈的。

Posted April 18,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3 responses to “是日清談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Frankie, 你絕對是我們的”first and only choice”!

    Cheers, Ivy & Wilson

  2. Frankie, you are our first and only choice ! Take cArE

    Ivy & Wilson =)

  3. Frankie, 你是我的第一首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