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難言   1 comment

最近寫了很多文字,寫了很多之後,本來腦筋已經有點不靈活,想不到想寫什麼。

但是這幾天,我又讀到了一篇在生活易內的文章,內容應該是一位新娘子(又或者是新娘子的朋友),投訴一間攝影公司的攝影師,指控是攝影師遲到、整日喊累、和黑面。

我先此聲明,我不認識被投訴的攝影師,我也沒有在現場,這篇文章只是我以攝影師的角度去分析一些事情,並不是為被投訴的攝影師開脫。

首先,如果遲到的指控是成立的話,這的確是抵打的。

喊累,如果已經是連續數天的拍攝,確實是會令攝影師極度疲累的,不同於外國的婚禮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派對,香港的婚禮往往就是十六、七小時,回家,為器材充電、過相後,最多只得三數小時睡眠,疲累是可以體諒的,只要不影響拍攝,呻兩句辛苦是情有可原,這位攝影師做錯了的,只是在錯誤的對象面前做了而已。

記得一位化妝師曾經跟我說,我們大家的行業除了賣技術之外,還要賣笑,她說她們的行業也是需要笑面迎人,不過已經好過我們攝影行業,不需要在人家面前做小丑去引人笑,有時候,我們會遇到各式人等的不禮貌或不合理對待,可能沒有人會知道有些新娘在心情受影響時會拿攝影師出氣的(我也經歷過),看化了的,很快便會沒事,但真的把我們觸怒了的時候,就算忍無可忍也要撐下去,也千萬不可以「玩野」,有苦自己知便算了,只要有一刻的黑面給人見到,人家又咬著不放的話,那不管當天什樣努力都是徒然。

那篇文章中談到攝影師黑面的原因,是因為新人請來幫忙拍攝的一位朋友太過勤力,甚至阻礙了主攝的工作,令主攝不高興,所以言語上強硬了。

這位主攝的反應確是值得批評,但我同時也同情他的遭遇(亦即令他黑面的原因),投訴人卻沒有正面回應,與此同時,另一位新娘也在生活易聲援投訴人,將視線轉移,投訴那位攝影師全日只影了一千三百多張,反而那位幫忙的朋友卻全日影了三千多張。

作為業內人仕,在生活易裡看到投訴,千萬不能硬碰硬,否則連多年辛苦建立下來的形象也要賠上,認低威,也預了要承受人家得吋進尺的攻擊。

其實,遇上極之勤力的新人朋友,正正就是攝影師最不能暢言於人前的最苦之處。

這樣的情形,我也遇上過,是真的很無奈的,不過我的應對方法,就是教他在那裡可以拍得好些,對於有些自認為會影贏我的,或過於自我表現的,我會在適當時候向新人反映「備案」。

全日拍了一千三百多張,我覺得是適中,因為全日十多小時,扣除午飯一小時,晚宴由5時開始計算,平均實際拍攝的時間約有11小時,這表示每小時已經拍了超過100張,亦即快門每分鐘都要拍攝超過兩張相。

這些幫忙拍攝的朋友,不會了解攝影師的處境,只顧自己表現,攝影師為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多只會自己走開,迫於無奈才會出聲,這些事經常會發生,只是沒有人知道而己。

有時候,當這些朋友拿著比我們貴的器材,他們也會在適當時候表演一下,我的回憶中,有次遇上一位D2x的用家,在敬茶時把相機一秒7-8張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至。

以前用菲林拍攝,攝影公司只會包20筒菲林,超過了便要再計算,這個年代,只會聽到新人投訴拍了太多,反而到了數碼時代,卻往往嫌人影得太少,1300張相折算回菲林的話,足足有36筒呢!多出了的16筒,在以每筒菲林$88的計算法下,已經可以多收$1400了,試問要多付這麼多錢,那裡會有新人滿意的呢?

我個人角度,婚禮當日的相片,決定拍攝相片的因素是要「一定要拍」和「值得拍」,而在一些場合如敬茶、戴婚戒或揭頭紗等動作,也不需要連環快拍這麼多的,我相信這位拍了三千多張相的朋友,很大可能是很多相片都是重複的。

我們比業餘用家多明白一點的,就是相機的快門是有壽命的,每一下快門都是成本,所以不會濫影。在數碼時代,真的出現了很多業餘「快槍手」,也多了很多以為「有部專業機在手就等於自己很專業」的人。

在我出道時,因為自己信心不大,在大合照時,很難拍到好的效果,於是就只有二人的合照都最少拍四張,一日所拍的隨時接近二千張,直至技術有所提升,也用上影樓燈後,因為把握光的技巧成熟了,所以每組合照也可以拍兩張便得到想要的效果,也省卻了新人揀相的時間。

所以,看到別人一天拍數千張,在其他人眼中是勤力,但我卻認為這可能是信心的問題,和有沒有必要拍這麼多的問題。

面對這些很自負的朋友,有一句說話我很想說但從來都沒有說:「如果你可以影贏我的話,今天你早已經成為這裡的主力而不是我了。」

已經很多次聽其他友好同業說過,很多能夠付得起大量金錢在攝影上的新人,普遍都不會要求拍得多,只是要求「精」和「美」,因為他們都會相信攝影師的眼光和技術,他們都認同「多」未必等於「好」。

說回這個投訴,我覺得雙方都有不幸,新人不幸請了一位喜怒都形於色的攝影師,攝影師的不幸是遇上了一位極之落力表現的新人朋友,就算被阻礙拍攝也得不到新人的諒解。

說到底,這就是「溝通」出現了問題。

Posted April 24,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One response to “有口難言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覺得攝影師就好像導演一樣又要拍出藝術的風格,又要符合商業的要求。很容易兩面不討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