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味   1 comment


日本有一個電視節目,是派藝人到很鄉郊的地方,然後在鄉村內四處找尋可以讓他借宿一宵的人家。

在尋找的過程中,藝人會四處碰壁,不是地方不夠,就是其他原因所以拒絕他借宿的請求,但每一位村民,在拒絕後都不會絕塵而去,而是繼續代其聯絡其他可以幫忙的人家。

藝人找到地方落腳後也不是白吃的,他們會在翌日幫忙做一些簡單的工作,有時是打掃庭園,有時是落田收割…等。

到了離開的時候,主人家會全家總動員送行,而結尾亦是每集的高潮,藝人們不論是上了年紀的大男人,還是青春美少女,都會跟主人家們相擁哭別,加上感人的配樂,每一集的結尾都是很催淚的。

作為一個sell人情味的節目,藝人們當然每集都會皆大歡喜地找到地方留宿,然而,在過程中,村民的幫助,提供住宿的人家所擁有的人情味,相信不是能夠做出來的。

在香港,牛下清拆前多了一大班打著要留住「人情味」旗號,但阻礙牛下居民生活的「龍友」,在平日,他們究竟有沒有人情味?


早幾天,我又有機會到澳門拍攝,這次的司機,亦是上次的周叔叔,我第一次坐他們的車是在07年,而在上個月坐他們的車時,都先後兩次問他們那裡可以買到葡國的特產「馬介休」,但也因為行程關係買不到,在這個星期一,周叔叔兌現了他們上次的承諾,他真的駕了一輛7人車前來,還受姨姨所託,送了一包馬介休給我。

我高興並不是因為終於得到我想要的,而是他們的一份人情味,每次坐他們的車,都是一件樂事,在上落車的時候,無時無刻都提醒我們小心,也為我們說澳門的歷史,整天也不會覺得悶。

我所有的澳門行程已經完成,下次再來也不知會是什麼時候,但是,他們這份人情味,我會深深記得的。

布姨姨、周叔叔,感謝你們每次的照顧,請好好保重,期待下次跟你們再見面。

Posted May 1,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One response to “人情味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Pingback: 是日清談 « Frankie's Blog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