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免費攝影師   4 comments

似乎越來越多免費的攝影師出現了,而影響也逐漸浮現。

原本有一個在洽談中的snap shot攝影機會,最後不能成事,新人也老實地說因為已經請了一個免費的攝影師,幸而我們只是在電話中洽談,並未有安排時間見面,否則新人白花了一晚跟我見面時,我也會有點不好意思的。

新人強調我的相片的和技術絕對沒有問題,只是新娘子也剛請了一位算是出名的化妝師,所以只好在我這方面犧牲了。

我不是在否定所有免費的攝影師,在我的生涯中也試過兩次免費拍攝,但就是這兩次而已。

但是,如果大量地提供免費拍攝的機會,那對於我們全職的攝影工作者都是會有影響的。

有些新人在預算上其實沒有問題,只是抱著多一個人拍攝,可以多得一些相片的心態,但是對於從未合作的拍攝雙方,尤其當其中一方沒有太多的經驗的時候,會否連主攝也會受影響呢?

反覆思考後,我也要向打算聘用我或已經們落實聘用我的新人請求:請不要在沒有事先知會我的情況下,在我為妳拍攝的婚禮中安排免費的攝影師在場。

如果新人們仍然要安排免費攝影師在場的話,我不會沒道德的缺席或離場,這是最重要的誠信問題,但是到時我只會用最安全、最基本的方法去拍攝。

更多的說話,我已經在早前的這篇文章寫過,不再詳述了。

我重申,我沒有扼殺新進攝影師入行的意圖,也沒存有敵意。只是,我覺得想入行的新攝影師,應該向我們同業查詢拍攝的機會才對,而不是向新人們提出。需知道在繁忙的季節,很多攝影公司也不夠人用,如果有潛質的,這也是一條很好的出路。當大量地提供免費攝影,這會間接影響我們賴以維生的行業,這一點,當他們由免費變成收費後,便自然會感受到。

這是一個很矛盾的問題,有信心去為新人拍攝,為何卻沒有信心去收費?你付出了你的技術和體力,就應該獲得相對的酬勞,如果是因為怕沒有信心拍得好而不收費,那根本事實就是這並不是時候去為新人拍攝!

我並不是大師,對行業沒有影響力,但是,當我感受到一些影響,就算我的位置十分低微也好,也應該說出自己心底的說話。相信友好同業有緣看到我的這篇文章,也會認同我的想法。

對於想入行的新進攝影師,如果需要拍攝的機會,可以向我提出,然後我會在我未來會拍攝的新人名單中尋找願意提供機會的對象,到時我會給你一個角色,起碼有溝通、也有規矩,不會影響正式拍攝時的流程,說不定日後可以正式合作呢!

我算是一位容易相處的人,所以就算只是我攝影團隊裡的一天成員也好,我也會令你快樂的渡過。

我承諾絕對不會借提供拍攝機會為名而額外賺錢,我只是需要一個能夠在不影響我拍攝的情況下運作的安排而已。

Posted May 11,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4 responses to “關於免費攝影師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Pingback: 關於免費攝影師« Frankie’s Blog | 幸福小巴‧婚禮記錄

  2. 完全同意你的說法!
    我覺得想儲REFERENCE的新入行攝影師應先找快將結婚的朋友當副攝練習一下吧~~
    拍攝婚照並不是想像中的容易~~ 除了是攝影技巧外~~ 亦是體力、反應、耐性及人際關係的考驗吧~~
    先別說掙位的情怳~~ 一連串的機關槍閃燈亦會影嚮我單發自然光的拍攝吧?
    幸好我暫時未有客人找我拍攝的同時再找這些免費攝影師~~ 否則我一定會推掉這工作不幹~~~

  3. Dear Edmond,

    謝謝你的認同。

    說真的,你的情況我也試過,對我來說,攝影只需要成功捕捉到關鍵時刻的數個鏡頭已經可以,但面對著一秒閃7-8下燈的新手,我真的無話可說,他們完全不會知道當大家都「撞燈」時,只會兩敗俱傷。

    尤其遇著只要你影得多但並不需要你影得好的新人,我真的會敗在他們手下。

    大家都是拍攝同一個動作,我們只拍關鍵的數個鏡頭,但有些則如拍片般,然後回家慢慢篩選,這對我們又是否公平呢?

  4. 我參加過唔少朋友o既婚禮,試過有o的可以有成五、六個攝影師…
    可能佢地諗住多o的人,可以攞到多o的唔同角度呱。
    但據我o既經驗,呢班湊熱鬧o既人多數淨係識有人o黎「o胡」一聲擁上去影。
    到頭來反而主攝可以拎o既位都俾佢o地擋晒…
    最後拎到一(大)批二三流o既相返o黎,要又唔係唔要又唔係,咁又有乜為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