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清談   4 comments

又輸了

昨日收到一位準新郎哥的電話,我們已經見過了面,但他的電話是告知我他們已經找到了合適的人選了,我可以在我的月曆中剔除他們的預約。

雖然不是第一次被準新人推掉,在以往,我不會想到太多的問題,只為他們找到合適人選而高興。

而近期,在遇到同樣的情況後,我除了依舊送上祝福外,也開始想自己究竟是敗在誰人之下,我們之間,我輸了什麼。

這或許會令我想到太多的問題,但能夠了解一下,或許我會有機會改善自己的弱項,但若果輸掉的地方是名氣方面的話,我也沒話可說了。

~~~~~~~~~~~~~~~~~~~~~~~~~~~~~~~~~~~~~~~~~~~~~~~~~~

衝突

我曾經寫過,我拍攝的大原則,是「一定要拍」和「值得拍」。

這兩點,其實也有互相茅盾的時候。

在一個婚禮拍攝場合,當天我們出動了1P + 1V,但親戚朋友間卻另有多達4-5部相機同場拍攝,由入門到專業級別都有。

在拍攝註冊的時候,「撞閃燈」的情況固然必定會發生,但我想說的問題卻是另一個:

其中一個情景,記憶中應該是在等候車子到來,新娘站在一個不好的位置,四周的背景都很爛,既有大廈的水渠,也有垃圾站。

由於車仍未到,當中一位朋友便舉機為新娘拍照,其他幾位見到也相繼加入,我站在不遠處,因為環境條件不佳,本來是沒有打算拍攝的。

但這個畫面,看在不懂攝影的人眼中,我有機會被說成:連朋友冇收錢都落力過你、人人都在拍照時我卻躲在一旁。

想到這個問題,我也只好加入補了兩張,可是,我卻想到當這張照片交給新人之後,我又有可能被說成拍得不美吧。

沒關系,相片不美的罪名跟懶惰相比還好一點。

一張不值得拍的相,但是也一定要拍,這還是有點無奈的。

~~~~~~~~~~~~~~~~~~~~~~~~~~~~~~~~~~~~~~~~~~~~~~~~~~

征服

早幾天拍攝的一個婚禮,晚宴的場地條件十分不佳,天花盡是鏡面,還要有花紋,如果像平常一樣地「打bounce」,後果一定不堪設想,可是,當時的環境卻不容許我用其他的輔助工具,眼看新人快要進場了,現場沒有spot light,難道我要用上我最不願意的「直打?」,最終也想到方法解決,在種種條件都不佳的情況下還得到了很好的效果,對於又成功克服了一個拍攝條件不佳的場地,我感到很開心。

~~~~~~~~~~~~~~~~~~~~~~~~~~~~~~~~~~~~~~~~~~~~~~~~~~

窩心

前天和Milk吐了苦水,昨天也失去了一個拍攝的機會,這個星期,好像有一股不好的氣氛籠罩著我。

此刻的我,正需要一些正能量去給自己一點支持。

再讀一次早前準新娘嘉倫給我的電郵,很窩心,也感到愛的力量。

失去了拍攝的機會,就當作是我們之間沒有緣份吧,我還要好好努力,去報答給予我拍攝機會的新人朋友們呢!

我很想跟好友們分享這份喜悅,嘉倫,請容許我將電郵貼上:

p.s. 我還未回覆你的問題,其實你提及的另一個要求是可以的,當然,我會再回覆你電郵的。

~~~~~~~~~~~~~~~~~~~~~~~~~~~~~~~~~~~~~~~~~~~~~~~~~~

Indoor 婚紗拍攝

昨晚,有一個位於中環的商業拍攝工作。

拍攝的場地裝飾很別緻,跟負責人閒聊,我想到未來日子,下雨的機會多了,對外影安排會有影響的,於是我大膽問他可否借場地給我拍婚紗照,他居然一口答應,這場地跟很多中環的著名拍攝景點十分接近,如果遇上了下雨天,我也可以找到地方繼續拍攝了。

Posted May 20,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4 responses to “是日清談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Frankie,當我知道你在我的大日子已有工作安排的時候,我又何嘗不是覺得自己輸了(給時間)呢?:)

    要努力啊!祝你的熱誠和技術,能得到天時地利的配合!

  2. Frankie, be optimistic! Add Oil!

  3. 一般人一生只有一次的婚禮,所以每一次能夠為一對新人拍攝,對於攝影師和新人本身,都是一種難能可貴緣份:可惜,不能成為一對新人攝影師的原因, 不一定是攝影師”機”不如人,亦不一定是功力不足. 只是大家緣份不足己.

    最近發仔的blog少了一份歡樂感恩,多了一點點的怨氣灰心. 跟這熱騰騰的夏天有點格格不入….
    我想下一場大雨過後,發仔一定回復為我認識,一位從心而笑的婚禮攝影師.

    婚禮 — 最重要的是開心ma (包括我重要的攝影師!!)

    送你一個大大大笑臉!! YEAH !

  4. 成功的背後需要: 無數的經驗, 無限的自信, 無比的毅力與堅持!
    機會是會不斷出現的~ 請把握機會, 努力求進! 不要灰心! 加油!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