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用腦還是要倒模?   5 comments

已經正式踏入婚禮的高峰期了。

直到本年末,我應該還有大約50個婚禮拍攝的機會。

最近和新人見面時,我會用上相當時間去問他們一些問題:他們想要一個怎樣氣氛的婚禮?

我解釋了我們眼見的婚禮,尤期是在早上的環節,出現極多「倒模」的情況。

什樣倒模?可以看文章1交章2

兩篇文章寫的時間相差一年,但是我所見的,差不多沒有改變。

我曾經想過在未來的50個婚禮中做個統計,看看會有多少次出現Wasabi、有多少次要做瑜咖、有多少次要在冰粒中用腳趾「夾」麻雀。

如果不想倒模,請準新娘子們跟姊妹團好好研究一下,也要向她們灌輸一個概念:接新娘並不是給姊妹團尋開心的環節,只要取其意義已經很足夠,也不需要大型道具的。

其實有很多新娘子也向我表達過想要些較暖的畫面,我雖然是攝影師,但也只是一位紀錄者,提供畫面的始終是在現場的所有人。

也曾經有準新人問我:「Frankie,你很討厭拍遊戲嗎?」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只是當新娘要求較曖、或有「feel」的畫面時,我卻不懂得如何可以將兄弟食wasabi、或臉部被畫花的畫面拍得很有feel。

其次,在我的角度看,當新人整天要趕很多事情,為什麼仍然要用個多兩個小時去為這等環節花功夫?得來的畫面,嚴格來說,只是紀錄相而已。

與其拍出沒有秩序的畫面,錄到吵耳的聲音,何不將這些時間交給我們,利用我們的強項,去為新人拍攝更多有氣氛的畫面呢?

而且,我越來越希望,我相機拍到的畫面,全部都是美的、漂亮的,不只是新娘,我希望姊妹們也一起漂亮,我也可以拍她們在鏡前妝扮,把她們拍得似一位美女,而不是拿著wasabi時那個「驚整你唔死」的表情。

如果我只把攝影看成是一件工作,婚禮上出現什麼情節我大可以不必理會,但是,我真的會替新人不值,因為在他們的婚禮上出現的,和其他人的婚禮上所出現的,都是一模一樣,沒有變化、只有倒模。

還有那兩篇我們倒轉念也懂的「愛的宣言」,最近我也大膽地向新人提議,應該交由新郎自己創作,不用長篇大論,只需要能夠表白到愛妻之情已經很足夠,況且,由新郎發自內心地寫,然後親自讀出,所帶來的感染力,是不容低估的,我有好幾次遇上新郎用自己原創的版本,沒有新娘是會不受感動的,如同背書一樣、和真情的剖白,已經是兩個世界的對比了。

如果能夠放棄「一切都是上網抄」的做法,相信各新人的婚禮一定會增添幾分浪漫氣息的。

Posted September 2,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5 responses to “要用腦還是要倒模?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frankie,i totally agree…相同走位,相同流程,相同角度的拍攝會否令這行創意工業變成流水作業??我相信也是未來各位準備結婚的新人可以想想的….

  2. 經你那天一說,真的開竅了很多,看來真的要認真想想了!謝謝你!

  3. 其實諗遊戲都幾辛苦,有時d姊妹好有創意時個新娘又未能配合or新娘自己諗爆腦d姊妹又未必幫到手,所以呢個都係天時地利人和既一項活動黎架

  4. 認同認同,

    香港結婚的couples有時真係幾公式化,欠缺新意,

    要影靚靚有feel的相,都要有現場環境,新人以及親朋好友去配合

    香港人結婚多數注重擺酒席,賺返幾多人情等,其他細節往往忽略,

    眼見其他人係咁,就照碗煮,最后自己的婚禮,到底留下甚麼樣的回憶呢?

    其實香港人結婚好似已經好興倒模的形式 …

    香港人結婚的文化就係咁 … 有是可能係長輩喜歡如此 …

    人o地都咁做,我仔娶新袍/我果女出嫁,點解無呢D野?

    大家到底想要一個怎樣氣氛的婚禮?good question …

  5. 謝謝各位意見。

    我問新人很多問題,就是想他們思考一下,如果這些一模一樣、沉悶兼沒有意義的遊戲出現在他們的婚禮上,他們會否願意。

    遊戲並不是應該要絕跡,只是想玩得有深度和有意義一點,從來我也看不出wasabi和做瑜珈跟新人的婚禮有什麼關係,我覺得,遊戲的內容應該圍繞一對新人的故事來設計,那所有畫面都會很美和有意義。

    再者,在這些瘋狂的畫面中,我看到的,就是姊妹團失去了女生的妗持,兄弟團則沒有了男子的氣概,為何要這樣?婚禮應該是神聖的、莊嚴的,可惜港式的婚禮就偏偏充斥了這些環節。

    或許我的想法有點古板,但確實也有前輩說過這些環節其實會直接影響整個婚禮的層次,我是絕對相信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