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你成長   7 comments

這篇網誌,見證了我連續兩天的不眠不休。

日間,我忙於執相,到了晚上,就要去完成成長片段的制作。

有些新人是知道我會幫忙制作成長片段的,當中有部份也知道我為什麼也要做成長片段。

我很堅持,新人給了我機會,我一定要將最好的交給他們。不論價錢多少,到他們的大日子,我都會用上最強陣的器材去拍攝,在我的字典裡,從來都沒有「將貨就價」這個詞語。

然而,身邊一位老師傅,因為在這行業太久了,所以思想上有時會跟我有點不協調。

例如他會要求教堂拍攝要加費,每次我都要很難為情地跟新人說明。

此外,就是成長片段。

老師傅的版本,堅決要求不多於30張相,原因是因為要遷就他那個已經很standard的template。

眼見他這個standard的template,真的很standard,但是我怪不了他的,因為,這個成長片段,我們真的是送的,由一開始,我們都沒有因為這片段而得益。

可是,就算是standard的成長片段,背後的功夫也不少,我們很多時要幫忙scan相,只有少數情況新人能自行scan相交給我們。

雖然是免費贈送,但是我不會跟老一輩的一樣想法,送的也希望「好好睇睇」,以往,已經曾經發生過新人要求改動、或加進某種效果,但拍檔也很堅決,認為要修改或加效果,一定要加費,然而,他卻從來不需要直接面對新人提出這要求,因為關於成長片段的制作問題,新人差不多全部都是找我,而每次跟他們提出,我都會真的覺得很難為情。而為著這份心意,也不想再轉轉折折,終於,我自己將這工作「攬上身」。拍檔知道後,反應當然十分高興,因為他不需要無償地付出額外的時間。

我自己制作的版本雖然也說不上很美觀,但是靈活度比起拍檔大得多,也因為如此,問題也來了。

我開始有點支撐不住這極重的work load,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承諾,我寧願不吃不睡也要將它及時完成,本來太太也要有自己的生活,現在,她也要幫我scan相,否則,單憑我一對手,是做不了這麼多事情的。

在不太忙碌的日子,如果片段需要修改,我都會盡量配合,因為時間尚可以自己控制,可是,在這煩忙的季節,實際的情況是時間在控制我,能夠盡量作出配合,唯有繼續「通頂」。

新人是沒有錯的,在一生一次的時刻,總想每件事都力臻完美,包括可能沒有很多人會專心看的成長片段。

而我沒有老師傅般計較,到頭來或會令自己的壓力和工作加重,但是,這會讓新人感受到我的誠意,這方面我也覺得我沒有錯。

始終,我是一位攝影師,最主要的工作,和最大的興趣,都是攝影,其實,我也反思過,在攝影以外的工作所用去的時間,竟然和攝影差不多。

我的心願,還是能夠專心地去拍攝,時間,最終是應該用在我拍的相片上,而不是在其他地方。

本來一早說明了本月會出新的rate card,但現在仍然未曾動筆,甚至電郵也再次累積大半個月未回覆了,就是為了趕制這些成長片段。

收費調整後,我決定如果不用我們制作成長片段的話,我們願意在收費上作出下調。在調整收費前已落實的新人請不用擔心,我們仍然會為你們繼續成長片段的制作。

攝影師的工作,始終都是攝影。

雖然半矇著眼去寫這篇網誌,但寫好了,我還是要繼續制作這片段,繼續陪伴新人們成長,哈哈!

Posted September 16,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7 responses to “陪伴你成長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看到你這篇blog:

    首先是感動 – 你那對攝影工作的心;
    其次是感恩 – 能夠給Wilson & 我去認識你,成為朋友,為我們記下我們的那特別的日子;
    最後是擔心 – 只是peak season 的開始,你已經要這樣不眠不休,要好好保重身體.

    Ivy: 我會督促Wilson按你的”溫馨提示”好好的去準備我們的成長片段了. 希望避免加重你的擔子.你專心拍照好了!!! =)

    PS: 我真係差不多每天都追你的blog架…見你有一段時間無update。便知道你應該是在忙碌中了….

  2. 讚好!

    我一向都唔太鍾意根根計較~~ 我有時都會遇到你的情怳~~
    只是我跟你不同~~ 因為我不懂得制作~~ 但又不想搭檔難做~~ 所以唯有自己出錢給搭檔做~~

    現在我已表明不會幫忙制作成長片段了~~ 因為我的專業是攝影~~ 而不是制片~~ 坊間實在有太多公司專門制作成長片段~~
    說老實~~ 我們即使花了120%努力去制作~~ 出來的效果可能只是坊間的50%~~~ 既然如此~~ 我情願老實跟客人說我們不提供這服務了~~~

  3. 老友…..

    上面位師兄講的都好有道理, Frankie 你真的要好好保重身體唔好做壞自己, 你想想如果你做壞了身體不能以最佳的狀態為新人拍攝, 你之前所做的一切都變成白費.

    要好好保重身體, 我還要和你合作合作…. 但都支持你的原則.

  4. Frankie 先生~

    健康是無價的; 失去了,錢再多, 是很難再買回來呀~
    不計較亦是好的; 但不應失去自己定下來的底線呢~

    請好好保重身體~

  5. Hi Frankie

  6. 真的要小心身體喎, 他們說得對, 你亦沒有鍺, 但如果自己身體狀況是支持不了的, 不要勉強.
    病了,就沒有能力做你喜愛的攝影工作了, 而且那麼累又怎樣有靈感放在攝影上呢?

    請記緊, 你的家人和太太也很需要和愛你的.你一定要留些時間給他們呢.
    生活要需要平均的.如果是這樣子, 我情願你不用幫我們制作成長片段.只要你好好的幫我們拍照就好了.
    我一定會找你影旳.明天就給你電話.

    請保重和愛你身邊的人.

    Fion

  7. 當我做得很倦,我便會上來看看你的blog,給自己一個小息。

    有幾次看完後,我很想留言,但我得完成手上工作。

    但工作,跟本沒完沒了的…所以今次決定也給你一個留言:)

    兒時片段,如果一開始己跟客人說明不包修改,而客人一開始在落單時又看過template的內容,你也有講解過有何限制的話,我覺得不提供修改是合理的,因為客人知道情況,如果不満安排,可一早決定另找3rd party代勞.又或找其他可滿足他的公司。

    如果你想盡量滿足客人要求,你一定要接得量小,而增加前期和後期工作時間去跟進。那麼,你的收費少不了便要提高,來應付每一張單更高的工作量。

    畢竟,跟單也是時間,也有成本。

    客人不會覺得片頭是free of charge,在他們立場,總會應為你mark價時應該包含成本在內。(如你沒有,你也要考慮,起碼有option俾客選不要片頭減幾多$嘛)

    另一方面,free of charge 片頭,也無意間對一班專業做片頭的人員做成另一種打壓。片頭可用上一星期or以上方完成,但market不認同其價值,那一班freelance收入跟努力更不合理了。情況就如free of charge photographer 對market的影響.

    另外,拍video的話,拍教堂真的是幸苦過拍照的,因為video不能停機嘛,等如當日做多1/3工作,而且後期剪接也多了1/3要處理啦,除非老師傅一開價己計算教堂成本在內啦,不然他們當然要求另加$了,

    我明白你對新人的苦心,是一個有心人,但同時也要珍視你的親人,要平衡一點不容易呢。老師傅的concept好像不太講人情,不為客人設想...但起碼一點是,他很為他的家人設想:)

    我也自覺之前一段日子太專注在新人感受,至到今年五月有親人發生意外,方發現在家人相處,關係和自己健康上失去了有幾多。當然,我們做婚禮的,不方便在客面前出現不高興,疲倦,傷心的情緒,我仍得保持笑容,不過只要將心比心,由心出發,笑容仍可自然流露,總不忍心新人大婚日為他人帶來defect啦。

    但起碼,不要給機會自己病,保持健康也是對客人的負債任,我眼見己經有兩名婚禮攝影壯年便pass away了。其中一個更在我們一起出job後一星期後在他office半夜離去的(在我親人出事後沒多時候),大家固然傷心,客人之後更是操手不及,四周張羅找photographer.

    最後,希望幫你加加油,大家半個同行一起努力啦.(我是做剪片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