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cy & Chung   Leave a comment

Church: 何文田 香港華人基督會
Banquet Venue: 始創中心煌府酒家

因為攝影,我認識了很多同業。

在閒談時,我們之間都會互相交換心得,和互相鼓勵,這是一個很好的同業相處之道。

在這些攝影師當中,有相當部份都是很有理想的,我們的理念和想法都很相近,婚禮的最根本應該是美麗的、安靜的,我們大家都想把新人的婚禮拍得美麗一點。

我們大家都想將婚禮盡力地美化、漂亮化,然而,在婚禮上所發生的事情能否如我們所願能讓我們盡力地發揮我們的專長和想法,卻又是另一回事情。

Tracy和Chung是一對很和善的新人,對我們十分尊重,加上這天我們有snap shot大師Kam Chan在場,我們都很有動力希望能夠拍下很多很漂亮的畫面。

我們彼此都帶了很多器材到場拍攝,可是,我們發現室內的空間不夠,容得下龐大的兄弟姊妹團時,卻沒有足夠空間玩遊戲,於是,遊戲便臨時改變了地方,改在室外的空地進行。

我們面對了一些問題,因為空間大了,而遊戲又是以激烈為主,所以很多事情都變得沒有秩序,我們曾經提示過,但沒多大改善,所以,最後帶去的器材、我們的技術,都沒有機會好好發揮,我只能夠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把發生的事情拍得到,便算完成了責任,但問心,我有點自責的。

我曾經想,新人因為欣賞我們的相片效果和技術而選擇我們,我們也自覺一定要盡力地拍攝,不負新人所託,但當只能拍攝「紀錄相」的時候,我的心便會有點點不安。

拜讀過一位十分有heart的攝影師的網誌,從他的的一篇文章中我看到一些很有共鳴的說話:「如何去配合緊密的港式Wedding 之中?又如何去配合一對新人的意願及去滿足兄弟姐妹安排的緊密Rundown?其實是一個很難度高的考驗。」,「遊戲時間根本可以減至10分鐘 內完成便足夠。。始終一個婚禮應該係莊嚴又漂亮既事情。。可以輕鬆但不低俗。。遊戲其實幾時玩都可以。。大可以安排在晚上完全無節目的晚宴上慢慢再玩。。 接新娘玩遊戲原意只是新郎需要過一些難關及誠諾才接過新娘子。。但絕不是被姐妹玩餐飽的時間。」,「一向也不會免强客人要改Rundown或內容來就我地。我地只會盡力在這些嘔心畫面背後去做些東西去美化成件事情。變成一個美麗的Wedding。」,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現在的婚禮中攝影師會遇上的問題,一位有heart的攝影師,最希望遇上的情況,就是並不是人家要求你拍什麼便拍什麼,而是新人給予他足夠發揮的空間,令新人的婚禮加添幾分美意。

幸運地,由回男家開始,我也首次拍攝到屬水上人家傳統的回男家儀式,畫面也是滿意的。

在教堂,因為側面的玻璃都全是黃色的關系,整個場地都被染黃了,我自己一直以來都堅持拍攝raw格式的相片得到了保障,這是很重要的時刻,相片不能夠出現任何差錯。這是針對有些準新人說:「拍raw不是真正高手,真正高手只拍jpg也可以有高質的相片」,我只能認同一部份。

由於早上的儀式維持了相當長的時間,所以當日的午膳時間只有半小時,我們因為天氣太熱,和工作關系,都不會吃得太飽,在教堂的婚禮的最後階段,我更需要在烈日下持續拍攝合照,感到有點脫水,身體開始有點不適,我將心比己,我自己暴曬時,一對新人又何嘗不是跟我一樣呢?我完成了拍攝,只希望能盡快到婚宴會場卸下器材,到附近買汽水解渴。

Milk和Kam還擇在樓下商店吃麵,我獨個兒到樓下買汽水,我用不足5分鐘時間灌下一大杯沙冰,還到7-11買定兩枝保礦力,在行到會場樓下時,收到兄弟打來的電話:「喂!可以影相嚕喎,你而家係邊度呀?」。

我奇怪新娘也需要換衫、轉妝,真的能這麼快完成?其實我也是正在返回會場途中,要立即拍攝都是沒有所謂的。

返回會場不久,我也看到Milk和Kam,我不禁問:「你們不是去吃麵嗎?」,原來二人的食物才剛送上檯同時,電話也響起了,於是,叫了的食物只能看、不能吃,便要立即報到。

事實上,我們回到會場,也等了半小時才開始拍攝。我到現在也弄不清楚其實當時是真的有人想拍照,還是只是有人想我們一直在場。

晚上的婚宴,廷開43席,拍攝大合照和補拍合照也耗去大量體力,回到家,我太太也說從來沒有見過我這麼疲倦,我放下器材,還沒有洗澡,便癱軟在沙發上,不消數分鐘,我已經昏迷了。

晚宴的地方距離我的家約十多分鐘路程,在回家的途上,我笑著想我寧願新人去遠一點地方設宴,起碼離開時我可以毫不猶疑跳上的士,不需要再拖著百磅器材行十多分鐘路,哈哈哈。

這個八月唯一的一次婚禮拍攝,確實是夠消耗體力的,不過,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一直,我們都想拍一些感覺較溫馨和諧的畫面的。

到遊戲時,如果情況較激烈,美感很難說得上,甚至會有點嘔心,此時,我們只能盡力。

回男家時的儀式,是我首次的拍攝,很有趣,也真的可以拍到自己想拍的開心畫面了。

這張是原圖,因為教堂玻璃顏色的影響,所有人和物都被染黃了。
原圖:

經過修正白平衡後,得回較正常的顏色:

這天的好拍檔:Kam Chan

看到這位牧師,我和Milk都不約而同想起了……Irene Chui……哈哈哈!!

Posted September 24,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婚禮攝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