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後備   3 comments

在旺季的日子,器材的使用率會十分的高,相機快門在每一天的活動動軌過千次,因此,如何確保器材能夠在旺季中保持運作正常是每位同業都關注的問題,在電子世界,影像質素確實是提高了,但是器材的失靈或損壞率也是相對地提高了的,而且,意外是無法預知的。

今次寫的,其實我認識的很多同業都會同樣處理,但是,對於部份準新人來說,他們或許會不知道,或根本從未深究,他們關注的,只是攝影師的相片水準和態度、甚至關心攝影師能否幫手做「大妗姐」,但是,我今次所寫的都可以成為他們的一個重要參考。

全因為前日的一次意外。

在上午接新娘儀式完成,在車子到達男家時,我下車時沒有發現原來我忘記了相機帶並未戴上,一起來,相機隨即墮地,因為是插在機頂上的閃光燈率先落地,所以閃燈的插腳即時爆裂,再裝不回相機上了,可幸的是,因為有閃燈卸去部份力度,所以相機沒有遭殃,可以繼續拍攝。

因為我已經養成了什麼器材都要有後備的思想,每次出動,閃燈最少都會帶兩枝,所以,當意外發生後,我不慌不忙,從相機袋拿出另一枝閃燈繼續拍攝,沒有影響到婚禮的流程,如果沒有後備的器材,後果更不堪設想,因為,這次我們只有1P + 1V的組合。

我認為後備的器材是攝影師必需要預備的,在旺季中,婚禮一個緊接一個,要維修也需要時間,就算要買,也需要有空的時候才可以,借嗎?可以的,但在旺季,誰人會有多餘的器材可以借呢?所以,保持完善的後備力量,也是職業攝影師的其中一件重要課題。

我每次出外拍攝,兩部相機、兩枝閃燈是最基本的配備,而且還會視乎特殊情況再有添加,相機電池從來只會帶多不會帶少,2A電池也帶備大量,確保電池會有源源不絕的供應,但是,我還是將相機電池和2A電池的充電器也帶了去,縱使拍了數十次婚禮也未試過有一次需要即場充電都好,我也一樣會帶,畢竟,幫新人朋友家人的電池充電也是收買人心的好方法…哈哈!!

記憶卡,我現時出動,隨身的記憶卡容量合共超過50GB,當遇上有機會拍片時,另一張16GB的記憶卡也會一起出現,而且,當過相時只要發現記憶卡有一張相片開不到的時候,這張記憶卡便不會再使用,我會買張新的卡代替,只是數百元的代價而已,便可以買個安心,犯不著要拿新人的珍貴回憶來冒險,這是十分值得的投資。

可想而知,為什麼每次出動我的器材也經常過百磅了。

我統計過,我現有的個人器材,最少可以同時分給4個人同時使用,每人可以分配到最少一部相機,一枝閃燈,而且每人還可以獨立擁有一枝影樓燈呢!

誇張嗎?未算,偶像Simon the photo便有7枝閃燈,Amazing Grace的Grace最少4部相機,這只是我知道的而已,相信其他大師同業出動時,他們的後備力量也一樣是十分驚人的。

這是前期的功夫,後期呢?每次拍攝完成,我會將所有未執整的Raw檔案制作兩個copy,分別存放在兩隻不同的硬碟內,確保相片在未處理時,都最少保有兩個或以上的copy,一時手快不慎刪除了或其中一隻硬碟遇上問題,也會有多一套後備。

為應付這個旺季,另外兩隻各1TB的硬碟已經在隨時候命了。

所以,在新人們選擇攝影師的時候,除了拍攝的風格外,他們的前期功夫、和拍攝後、交相前如何保存相片檔案,也不妨打聽一下吧,畢竟新人的一生回憶都押在攝影師身上,攝影師的處事方式,都是有直接影響的。

對於一些打算入行的新進,除了努力鑽研外,我也希望他們能放多點時間去想想Risk Management,好過將所有時間放在如何去宣傳自己、去拼命找機會而忽略了一些更重要的事情,想成為一位真正的攝影師,就是要走這樣的路。

我說了這麼多,除了前天的一次小意外,也因為年前的一次大意外,我每次想起都會內疚萬分,所以,我現在Risk Management的意識也是會比人強的。

如果按照我的方向去處理,我保證你的家最少會沒有了四份一的位置…哈哈哈!!

Posted October 10,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3 responses to “超級後備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是580ll嗎??我上次也是爆左腳插…整左4百幾…

  2. 要帶咁多器材出去一定唔輕啦
    小心身體吖, 必要時請多個助手幫吓手
    係呢, Frankie, 你覺得我買 50D 一或 7D 好吖?
    我而家每個星期都會帶 450D 去影相
    因為覺得個mon,連拍同view finder都好似唔太掂
    所以想換機

  3. 所以婚禮搵到你真係放心哂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