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comments

這個多星期,其實我真的笑不出。

可能是長期背著60多磅重的相機袋作戰吧,我的左邊肩膊最近有點痛,左手間中會麻痹,有時睡醒了,左手會沒有知覺,需要幾分鐘去回復。

作為攝影師,身體的關節是勞損得最快的地方,如果有什麼損傷,所帶來的影響是長期性的。

為了在拍攝上能夠得到較好的效果,我往往會帶很多很多器材去現場,我的心態是:帶了沒有用不要緊,想用時卻沒有就後悔莫及了。

每當想到新的方向,便會開始尋找合適的器材,再加上我在前文曾說過,我很多器材都會有後備,於是,便做成現在的苦況。

其實有兩個方法去處理,第一就是減重,其實我也想過,卻總是覺得每件器材都很重要。第二,就是請助手。

Matthew因為某些原因,每年的12月都抽不到時間幫忙,而其次,我有相當的工作是在很早很早以前接下,而當時的我收費確是十分超值的,所以,若扣除了交通開支和助手的人工,我的時薪真的會不足$100,因此我寧願辛苦一點,也希望能留多一點家用。這也帶出了另一個問題,就是我真的太老實了,繼成長片段是真的免費附送後,其實助手的開支,我也是沒有計入的,即是每次有助手出現的時候,我都是自掏腰包請的。

現今的婚禮,已經有個現象,就是如果沒有助手在場,隨時會給人很「寒酸」或「不專業」的感覺,主人家也總希望有一隊人在現場才會覺得有面子,各位,我不是不想,而是財力真的很有限,我的太太每次出現擔當我的助手,其實她是義工來的,還要犧牲了她的假期去跟我體力勞動,我自己也過意不去的。而就算有助手在場,我也不願他一人辛勞,他只負責幫我拉另一車器材,那個極重的相機袋,仍然是在我的背上。過去很多1P+1V拍攝的場合,在出門時,我是背著相機袋、左手拉車,然後用右手拍照,這是我一項奇技,有時,有兄弟看到我這樣子會「嘩!」,嘩完了,卻不會問我要不要幫忙,像看表演一樣,當然,以一位「影相佬」身份要求尊貴的兄弟幫忙,看在旁人眼中是有點那個的。所以,我都總是「求人不如求己」。

去年旺季,我的右眼出了問題,有一段時間要單眼工作,今年,輪到了左肩出事,我只希望最「癲瘋」的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期間不要痛得更厲害便好了。

我也希望能夠笑得出吧,因為最近一次拍攝中,因為肩膊痛得笑不出而差點給誤會了。

越來越認同明年「最多連拍3天」的決定是對的,在身體能負荷到的情況下,才能有足夠狀態去進行拍攝,作品的質素也能夠相對地提升,到時候,我相信拍攝的機會一定會陸續有來的。

Posted October 23,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2 responses to “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小心保重身體,健康及太太都需要你的好好照顧。

    選擇請你當攝影師的的新人,一定是因為喜歡你的風格(至少我和Wilson是!!!),並非因為你收費平。所以,好好愛惜你自己身體亦是專業攝影師對喜歡你的新人的回饋。

    願2010年1月3日,你會健健康康的參與見證我們的婚禮。=) 保重。

  2. Take care, Franki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