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相的定義   1 comment

其實我不太想把攝影看成是工作,但也將這當是工作來談談吧。

我們的工作大致分為兩部份,首先當然是影相,第二,亦就是最漫長的作戰,就是執相。

以前,執相的技巧還很幼嫩,我覺得多效果,便以為是好的表現,但現在看回初期所執的相,有些我自己也發覺很「慘不忍賭」。

我的網上相簿中,仍然有保留著初出道時的相片,紀錄著我的轉變。

我相信,「為加效果而加效果」是很多攝影師初出道時必然會出現的情況,完全沒有考慮到畫面的內容,就只是為了加效果。

早前,多手地進入了一位新進攝影師的相簿,他為很多相片加入了大量的效果,有偏黃、偏綠、Lomo、黑白、甚至不知怎去形容的效果,但是,這些相片,其實全部都是企定定拍的大合照,好地地一張大合照,將氣氛弄得詭異,難聽一點,感覺似「遺照」多一點,或許,若干日子以後,他再看當日自己拍的照片,不知他會有甚麼感想。

最終,我也發現,其實相片只要拍得自然,不人工加入大量效果,照片才會耐看,我所指的只是在大日子拍的照片,至於外影時拍的,因為創作性高,所以我也容許自己在執相時大膽一點,但大前題仍然是「將適當的效果配合適當的氣氛和場景」。

現在,我寧願花多一點時間去研究光影的表現,氣氛的營造。效果,只視為錦上添花的一道點綴而已。

有些自以為很有心得的新人,說黑白相是攝影師為了掩飾錯誤的表現,但其實他們只能說對一半,我自己處理黑白效果,時間要比彩色相片花得更多。我也看到一些新的攝影師,在處理黑白相時都有一通病,就只是單純地將顏色去掉便算完成,坦白說,為什麼我處理黑白相所花的時間會更多?因為黑白相並不只是黑與白這麼簡單,有心的話,還會看到灰色的,這三者之間,還有很大的空間去塑造層次、對比,去營造和加強效果,不信的話,試試將顏色去掉後再嘗試調教不同色溫吧,你會看到更多更奇妙的層次變化。

更專業的攝影師,在調制黑白相時,是逐種顏色去調的,早前,WPHK和Canon便為會員舉辦了講座,課題就是黑白相的處理,我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未能參與,但是,可以見到調教黑白相都可以有這麼大的學問的話,還去說「黑白相是攝影師為了掩飾錯誤的表現」的話,我只會覺得他很膚淺。

可能香港人仍然沒有很大公德心吧,在外影的地方,很多時都會拍到垃圾、或總有垃圾桶入鏡,我就曾經試過在拍攝前要清理垃圾,甚至要搬開垃圾桶才能開始拍攝,避免後期要造更多的功夫,有時候,就是要在前期避免會破壞畫面的東西入鏡,才可節省後期的處理時間。

關於執相,也有一些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有一位攝影大師收到新娘的執相要求,竟然是要執走一位姊妹和一位兄弟,又有新娘嫌自己的婚紗不漂亮,要攝影師全條執走。

這些要求可以說是很無理的,但起因都是來自攝影師和新人對「Photo Retouch」看法上的落差。

我們一位前輩便一語道破這落差:
專業攝影師:Photo Retouch = 優化相片
個別新人: Photo Retouch = 改變相片

這類新人,把Photoshop看得太神奇了,由數碼年代開始,攝影師除了要做大妗姐,還要做魔術師,將新人不喜愛的人和物變走。

以前,我也簡中遇上某些新娘要求幫忙修身、廋面、收手臂等要求,但是除非很大影響,否則就算新娘肯加費我都會婉拒,因為這些相片一修了,就已經不是新娘本人了。

我的一位偶像對這問題有一個很老實也很好笑的答案:
Q: 可以影得我廋D嗎?
A: 可以,你去減肥囉!

要改變這些相片的細節,應該找專業的修圖師才對,而不是委托攝影師。

為了將「執相」的定義給新人清楚知道,我將我自己對執相的定義張貼在「Price List下載」一欄,讓新人了解清楚,避免因看法上的落差而產生誤會。

Posted October 27,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One response to “執相的定義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_^我這個門外漢也看得出普通黑白和用心去做的黑白相的分別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