樽頸   11 comments

記得有些新人找我拍pre-wedding相的時候,他們最一致的原因,就是厭倦了婚紗影樓如流水作業式的拍攝手法,所謂「攝影師」其實只是按快門的工具,所有佈景、新人所擺的姿勢、甚至表情,都可以安排得和其他新人一模一樣。

在婚紗相方面我可以作大膽的嘗試,但是在大日子當日所拍攝的,我開始發現自己有點在樽頸狀態。

早前,我置入了一些新的器材,全都是用在影片的拍攝,我希望能夠用相片+影片的模式去豐富當日的內容,給自己和新人帶來一些另一角度的感覺,在這模式的拍攝下,我不但沒有額外加費,還要自費另請助手幫忙,目的只是想在相片以外再多一點漂亮的、獨特的影片。

可是,一個理想的想法並不代表能衝破傳統思想的框架,在這模式下,我確實需要多一點時間去評估拍攝位置,作出安排,然後才能得到漂亮的畫面,而我唯一的要求,就是需要新人的rundown能作出配合,多撥一些時間給我們,有些的確曾經答應過我盡量配合,可是,當收到rundown,看到遊戲時間仍然是要45-60分鐘的時候,我便知道,我可以專心去影相了,這些器材再一次無用武之地,當然,rundown是新人定下的,我亦沒有必要再花時間去說服他們了。

曾經,有一位最後都沒有找我拍攝的準新人(A)跟我通電話:
A: 我睇到你blog裡面有d影片,好有興趣,請問要加幾多錢?
Frankie: 唔駛加錢。
A: 真既?
Frankie: 係呀!請問你個rundown會做d咩呢?
A: 都係果d囉,接新娘,玩下遊戲,然後註冊擺酒囉…
Frankie: 咁接新娘會玩幾耐呢?
A: 我諗一個鐘倒掛,我做親姊妹都係玩咁耐架啦…
Frankie: 其實影片係需要時間安排先拍到,可能你唔可以玩太耐播…
A: 咁拍我地玩遊戲都得架?
Frankie: 唔好意思呀…呢d部份我地有錄影師拍架喇,我花左大畢錢置器材,其實我都係想拍多d比較靚既畫面,唔係咁想用尼拍人食wasabi呀、做瑜珈呀咁囉…
A: 噢,咁我諗下先啦,拜拜!

或許她因為覺得我答得很「串」而掛線吧,但是,這的確是我的想法。

曾經,我只會依附著別人的意思去拍攝,也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信心大得希望能靠自己的一分力去改變港式婚禮上一些不合時宜的環節甚至本來不是傳統的傳統,現在,這想法是有點動搖。

最近,在一個接新娘場合中,我們表示再需要一點時間拍攝新娘,我和拍檔卻聽到一句說話出自某位姊妹的口:「咁即係唔駛玩啦…」,說時態度冷如雪、銳如刀,我們只能扮作聽不到,在有人認為我們「只是來工作」的場合,我們是為主角而來,卻往往要看配角的面色去做人…更有「heart」都好,當這些說話傳到我們的耳邊,其實我們都會灰心的。

或許大家的心態都有問題,我的心態始終認為婚禮是莊嚴的,婚禮應該像個婚禮,實在不應花太多時間在這些不知跟新人有甚麼關係的遊戲上,姊妹心態上則把自己當成是那個時段的主導者,最後是誰屈服?當然是我們,有小說家曾經形容女人是地球上最難應付的生物,我們更何況是面對一群女人呢!跟她們硬碰,到時我們做得更用心也都及不上她一句說話。所以遇到好的姊妹團,能夠事事以我們為先,聽我們的意見,接受我們的建議,然後盡量配合,對攝影師來說,這天應該要寫日記去留個紀念了。

放下了自己的一點點堅持,在擠滿數十人的斗室中,只求能鑽到一個空位,讓我可以拍到新郎的樣子,那怕只能拍到他的頭,已經算是幸運,不要說自己想如何拍些「有feel」的相片了。

我所出現的樽頸狀態,大多是源自於一模一樣的遊戲,因為所拍到的,都是一樣的,我並非有所不滿,說坦白點其實就是擔心,擔心新人會認為我們的拍攝沒有變化,不過,就算是一樣的遊戲,我和Milk都仍然在燈光上下功夫,最近的一次,Milk便出動了大型的燈光系統,就好像拍電影一樣。目的,就是希望在一樣的情節中能夠造出有別於以前的視覺效果。

我仍然相信,置入了的拍片器材,仍然會有用得著的一天的。

未來還有很多婚禮要進行拍攝,我會調節好心態,衝破樽頸,愉快地去面對未來數之不盡的wasabi、瑜珈、和仍然是上網抄的「愛的宣言」。

Posted November 3, 2009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11 responses to “樽頸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Frankie,睇到呢篇文章,我自己都覺得宜家d姊妹根本完全唔識做姊妹,有d以為自己經驗豐富,就可以話曬事,完全唔聽其他人意見,我支持你講法,我地應該以新娘為先,可惜好多姊妹只會顧自己,玩又玩得過份,我以前做過好多次姊妹,都見過好多攝影師要睇姊妹面色,俾姊妹話又唔可以出聲(明明係姊妹唔對),當攝影師唔知乜野咁,唔幫手都算啦,整到個氣氛咁差,又要屈攝影師黑面,所以我宜家唔會再認承做姊妹啦.不過,我結婚都會打算搵你影啦,我覺得你真係有心想新娘有緝靚相,只係遇上唔合作o既人,你放心,我結婚一定唔會咁多姊妹,一定會叫佢地聽曬你話架,祝你工作順利,我係你o既小fans,影多d靚相呀!:)

  2. X

  3. Frankie兄,

    請勿強行令所有新人跟你同一理念~ 這是沒可能的~
    不管價格高與低, 受人錢財, 替人消災解難~ 善哉~ 善哉~
    我估你都未必會試過負責做SNAPSHOT,做到成晚變左人家的補相工人~
    仲要要求你主角都未企得好好, 個位都未擺好, 便催你影叶茶連環圖等等奇怪要求~
    簡直有點兒傷心呢~

  4. XXXX XXXX(我知你是誰…哈哈哈!!),現在,我遇到問題,已經學懂了跟朋友或同業請教,其實他們都給了我一些意見,他們也說:「Frankie,有那位攝影師不是每次都在拍攝一模一樣的遊戲呢?能夠拍攝真正莊嚴的婚禮,是攝影師的幸運,我們不必在乎於人家的婚禮是不是在「倒模」,這是人家的選擇,我們都希望有一天能突破自己,但港式婚禮就是這樣,要拍漂亮的畫面,機會是很微的,只要堅守自己崗位,把相片拍好便可以了。」,我聆聽了前輩的教導,現在的心態也調節好了。希望你都會一樣吧,哈哈哈!!

  5. TO FRANKIE

    加油AR!! 有堅持才能保持自我!!

    FM SHAN

  6. 比心機阿Frankie. 明天會更好阿.

  7. hi, frankie,好認同. 睇完我forward左個blog比你十二月頭個會做o個個client…睇下點講服班姊妹~~~

  8. Frankie
    看完了你這篇文章,我也有點壓力, 坦白說,我們找得你,一定是喜歡你的拍攝手法的, 我也很專重每一個人的不同想法, 也很相信和專重攝影師的相法和意見, 我當然想自己請的攝影師能為我們拍到最美,比較特別, 和最有紀念的一刻, 我們也知道要有這些原素,很多地方是要配合的, 無論時間,空間,兄弟姊妹,家人和新人也得配合…另一方面,也希望我們找來的兄弟姊妹也開開心心,高高興興, 當他們看到我們給他們玩遊戲的時間只有15-30分鐘的時候, 他們多數都會要求想要多點時間。除非時間不准許,否則新人都會盡量滿足大家, 但另一方面,出來的rundown又會變成有45-60分鐘了… (如果跟他們說我們想多點時間拍照, 唔想用太多時間玩遊戲, 又怕他們不高興, 因為以我所知, 姊妹覺得最開心就係可以玩兄弟和新郎, 她們覺得這是她們最重要的任務)…所以這真是很難做到平衡…

    雖然新人是當天的主角, 我們應該是最能夠話事的人。 但很多地方上在結婚當天,我們的父母已經決定了…包括什麼時候一定要出門, 什麼時候要接新娘,什麼時候要跟誰拍照…在什麼地方出門, 什麼時間註冊等等… 當然現在也不是很多父母會有這麼多要求和意見,但總有這樣的例子。

    作為一對新人,當然想事事做到最好, 所有事情都跟自己的意思去做, 而又能另到大家都高興, 這是最開心的, 不過往往事與願違。所以我只能說我會盡量配合,希望在我們結婚當日,不會另你和你的同伴有不愉快的感覺。

    P.S. 希望是只是我擔心得太多喇, 我真的怕我們不能在玩遊戲的時間上配合而另你不開心….時間還有一年,重有很多時間給我想想辦法的…

  9. Fion,

    或許我說的嚴重了吧,如果要在這裡寫令人感覺好的說話是十分容易,但這個便已經不是我了。

    為什麼我會寫這題目?我20年前已經開始幫同事拍婚禮,在3年多前開始職業拍攝婚禮,我看到遊戲的變化是越來越過份,從來時間長與短都不是問題,我只是覺得如果遊戲當中能帶出一些訊息表達到新郎對新娘的愛,這我會十分贊同,也會容易拍到很甜蜜的表情。

    近年有一句說話,恕我粗俗一點吧,香港人的心態,是很喜歡看著別人「X街」的,在電視上,不難看到以折磨人為樂的遊戲節目,而這個想法亦開始在婚禮場合上出現,我的經歷,親眼看過玩到見血,對兄弟極其羞辱,也聽說過玩到發生爭執,這才令我開始思考到:究竟我們有沒有能力去改變這些甚為通俗的環節?

    我曾經嘗試過去改變,但現在看來是失敗的,但經過前輩提點,現在也想通了,就樂於去面對吧。

    所以,你可以依你的想法去進行你的婚禮,我仍然會努力配合的。

  10. Hi Frankie

    聽了你這麼說我就放心了. 你也可以放心, 我絕對同意你的講法, 這些以折磨人為樂的遊戲環節我也不喜歡, 所以你不說, 我也會跟我的姊妹相談我的想法. 我相信這是我能話事的!

    天氣冷了, 小心身體, 相信在這兩天要一早起來工作的人一定很辛苦, 更何況要帶咁多攝影工具, 身上的負擔一定比平昤更多…真的要小心, 不要弄壞身體.

    保重!保重!

    Fion

  11. p.s. 我很所賞你對自己的堅持, 所以請不要放棄! 雖然很多時都不能依你的意願去拍攝, 但只有不斷堅持才有改變的一天. 要改變他人的相法, 根本就是很難的事, 但我真的同意你的想法, 相信很多人也認同.

    所以請不要放棄!

    Fi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