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basic   1 comment


這些花紋圖案,由我開始職業攝影生涯便開始收集,到現在,我收集了大約4000款圖案。

這等圖案,曾經出現在我拍攝的相片中,但過了一段短時間後,我便發覺這些圖案其實很無謂,甚至會破壞觀感。所以,我沒有再用了,需要它的時候,其實只是要幫忙設計簽名布而已。

好的相片,並不需要這些無謂的花紋去點綴,有時候,它更會弄巧反拙。

我留意到很多初進入攝影行業的新進攝影師,為了爭取表現,或營造一些個人特色,往往會多做一些,但多做,並不等於會更好。

例如把不適當的效果加進不適合的相片,我見過大合照被執到像遺照似的,相中各人都被鋪上一層青色的光,很恐怖。
又例如將相片中部份人物轉成黑白,只餘一對新人是彩色的,很好看嗎?這只會令人聯想到新人以外的人是否都已經離開這個世上,更經典的,我見過一張婚紗照,新娘是彩色,但身邊的新郎卻是黑白,真的很「吉利」。
我也有魚眼鏡,但我從來不會用來近距離拍攝人物,他們是人,不是大頭狗。

以上種類的相片或拍攝方式,從來都不會出現在外國的婚禮上,香港很top的攝影前輩同業,也不會這樣去處理。

香港人其實很有創意,但有時候卻將創意用在不適當的地方,甚或把事情弄得更糟。

所以我不明白,在婚禮中拍攝3D全景相、3D拍攝、甚至用遙控直升機作高空錄影有甚麼得著?

婚禮攝影的基本,並不需要這些,雖然3D拍攝已經是可以做到的技術,但是,有沒有考慮新人以外的人?長輩看影片看相片看到頭暈誰來負責?

又例如一些攝影師會熱切追求某某大師的風格,但其實就算抄得更接近,嚴格來說,他只是活在別人的陰影下。

CMLeung既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恩師,當然,我們彼此的成就相距十萬八千里,但我仍然記得他曾在一個場合跟我說的一番話:「當大多數人都在追求某攝影師的風格的時候,你便是時候back to basic了。」,這番話真的受用至今。

所以,嚴格來說,我未算有個人風格吧,因為我所做的,都只是一些基本的事情罷了。

Posted September 23, 2010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One response to “Back to basic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Good write up. Yes, it ‘s time for back to basic !!!!

    Sim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