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ie & Wo   Leave a comment

Banquet Venue: MegaBox百樂門

有一個話題,一直都很想說。

在香港拍攝外景,其實是一件不易的事情。

有些新人會在拍攝前跟我說出想要的概念,然後讓我安排地點。

可是,在香港,不難發現很多地方,都容不下攝影活動。

1881,在有限的空間裡可以容許拍攝,在拍攝時總覺得混身不自在,有很多人在監視我們似的。

香港大學,不知何日開始,只准舊生先申請、後拍攝,音樂系的那位阿姐,永遠像香港大學的代言人般,見一個趕一個。有同業沒有申請,但拍攝要打遊擊,像做賊般偷偷摸摸。

火車博物館,不提也罷,幸運我從來都不會到這裡拍攝。

1月份,在天星小輪,看到我們拍攝的水手,直接走到我們身邊,用算兇狠的語氣對我們訓話。

還未說那些自以為是執法者的保安,我試過在深夜,中環Gucci對外已經沒有人的行人路上拍攝,沒有喧嘩,也照樣被保安趕走,離我們很遠,卻是一班吵得剌耳的酒鬼。

有時候,攝影師只是按新人的意願去拍攝,可是,責難往往就是算在攝影師頭上。

最新把自己看得高高在上的,是大埔的「紅屋」。

Katie和Wo的外影,本來在這裡拍攝,去年9月我才剛在這裡拍攝過,可是兩個多月後,我們到達時看到這樣的一個告示:

真的很氣餒,又一個地方容不下攝影的活動。但是氣餒也要立刻振作,轉換地點拍攝吧,於是,我們改了到大埔海濱公園。

我聽說過有些地方因為龍友在拍攝時造成騷擾而下逐客令,對於守規矩的人來說,這等於一人犯法、全家受罪。

我在拍攝時,經常要自律地保持一定的品德,不擾亂現場秩序、有禮貌、移動過的東西在拍攝後要將它還原、不制造垃圾、不大聲喧嘩,因為我們的行業,一舉一動都看在別人眼裡,代表著婚攝行業,就應該給予人良好的印象。我確實經歷過問酒吧經理借門口位置拍攝,相信是我們的有禮吧,經理禮尚往來,還拿來兩杯酒給我們做點綴呢。

雖然香港未至於沒有地方可拍,但總會有人不能接受比較另類的,有新娘子怕弄污婚紗,不肯到果欄拍攝,有怕羞的新人想拍街景,但是又怕到多人的地方,赤柱軍人墳場,9成新人都會覺得大吉利是。攝影師,在取景的問題上,往往比遇到攝影的問題還多。

難怪越來越多的同業會積極開拓在外國拍攝,除了可增加見識,外國對待婚紗攝影師的看法跟香港是兩回事,去不到遠的,就算到澳門,氣氛也自由得多。

去年在澳洲拍攝時,我便真正地感受到外國人對我們的禮待,雖然我們不是本地人,但是人家會欣賞你愛上他的地方而拍攝,在香港的話,這是很少會發生的事情。

也應該談談Katie和Wo了,Katie很早很早便已經找到我們,往後的一段日子,Katie一直都留意著我的facebook,因為差不多每次有新相片上載到facebook的時候,都會有她的「Like」作鼓勵,很感謝她的信任,我也十分希望她也會「Like」這次屬於她的照片。

雖然不能夠自由地決定拍攝的地方,但是能夠為美女拍攝,總算是一種福氣吧。

Posted February 24, 2011 by frankiecheung in 婚禮攝影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