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stal & Mo Pre-wedding   1 comment

要拍攝上有所進步,除了努力自學改進,也需要欣賞其他攝影師的大作,吸收靈感。

我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是在想如何提升自己,也經歷過苦惱於如何去創造自己的風格,只要是睜開眼睛的時候,我的腦袋從來都是圍繞著這些問題去思考。

在找尋其他攝影師的作品來觀摩的時候,不單是自己的偶像和欣賞的攝影師,我同樣也會參考一下一些新的攝影師的手法,當然,作為新的攝影師,犯下我當年犯過一樣的錯誤也可以理解,只不過,當我發現有些所謂攝影師其實在亂影一通,竟然還用「個人風格」來形容自己的作品,我有點保留的態度。

需知道有個人的風格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是屬於自己的,別人可以模仿,但不可能奪走,但是,在個人風格和新人回憶之間,需要留有一點的平衡,錯用顏色不談了,我見識過把相片刻意模糊化,或永遠拍不到新人正面的相片,照片是屬於新人的,可是,這些照片會一直流傳下去,若干年後,當新人的兒女看著照片,他們爸媽留下的印象就是這樣一片模糊的景象。

過份強烈的個人風格,卻只能留下模糊的回憶,也沒有任何的訊息來打動人心。

這麼大條的道理,其實我自己也需要時間來參透,因為,我也只是個凡人,懂得說道理,卻不懂深思當中的奧秘。

現在,在日間的相片,我會盡量簡單地處理,一枝閃燈、一塊反光板已經可以有很好的效果,我不追求刻意模糊的影像,反而在晚上,我希望用上自己的光線去創造華麗的感覺。

我只是希望有空間給大家思考一下,究竟婚照追求的,應該是一剎的震撼,還是歷久常新的感覺。或許在我年青的時候,也會有衝動去做一些別人做不到或者不會做的事,可是,我已經是一位中年漢子,追求的是平凡安逸的畫面。

似乎道理也說得太多了吧。

Crystal和Mo,將拍攝婚紗照的機會交給我,也意外地成為了第一對在我的工作室拍攝的準新人,因為我也很少在室內拍攝婚紗照,所以還在摸索階段,不過,這確實是個很好的經驗。

在我沒有工作室之前,新人需要到其他地方化妝,而我就只需要在新娘將近化好妝的時間到達便可,現在,因為我需要回去開門,然後慢慢等待新娘化妝和換婚紗,這時間,我可以聽音樂、跟新人閒聊,感覺彼此是更親密了,也有更多機會了解稍後拍攝的方向,這是個很好的轉變。

Crystal整天的拍攝都保持很好的笑容,或許Mo平日少拍照吧,需要多些時間熱身,不過我覺得Mo在笑得燦爛時,樣子也是可愛的,Mo,不要吝嗇你的笑容啊!!

很高興,每次拍攝完成後,新人們總會對我說:「我們今天過得很開心,很enjoy!!」,這番說話每次我聽到都會很開心,而這也同樣出自Crystal和Mo的口中,證明我們大家都能夠投入其中,當然,除了我,嘉瑋、化妝師和助手們的功勞也是不少的,大家整個旅程都無需掩飾,做回自己,有說有笑,這正是拍攝婚紗照時快樂的泉源。

Posted June 5, 2011 by frankiecheung in 婚紗攝影 - 香港

One response to “Crystal & Mo Pre-wedding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Frankie,

    又再一次感受到你是一個喜歡透過文字表達自己的人, 不過我也蠻愛看你的”長篇大論”, 所以不用擔心, 哈!! 猶記得當晚你十分滿意在山頂上拍的照片, 現在看到了一部份的成果, 果然沒令人失望, 我真是十分喜愛夜景的部份呢!! 我想再一次多謝你, Euthy, 嘉瑋 & 聰, 你們令這輯很漂亮的婚紗照得以順利完成, 也給了我們一個難忘的經歷(我從沒想過會拍了差不多12小時!!)

    我非常盼望能早點看到其他照片呢, 但絕對不是催促你!! 你完成後, 請打電話給我們吧, 我會一直在期待的…哈哈!!

    Crystal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