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inside my bag….??   Leave a comment

每次寫文章的時候,開端都會寫自己很忙很忙,雖然,這正是事實,但每次都這樣寫,自己都覺得很悶。

每次剛剛完成了一輯相片,趁相片仍在輸出之際,我都會想在這段時間可以做些什麼。

不能夠開另一套相繼續處理的時候,我都不會空著電腦走出街,因為怕電腦有事時我不能夠即時處理;我不會打TV Game,因為怕玩過了時間自己不知道。

那還是寫寫文章吧。

這次想寫一些較有趣味的。

每次拍攝,當打開相機袋的時候,總會有人投以好奇的眼光,想了解一下攝影師的工具。

這次,讓我自己打開我的相機袋吧。

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是從來都有人說:「技術遠比器材重要」、「買機不會送技術」

我不否定上述的說法,但是也有人說,這等說話多是由不願投資或沒有錢投資器材的人說的。

器材是否重要見人見智,其實只要有需要,便會自然去增加或升級。

有好的技術,配上合適的器材,發揮上便能夠更自如,少了額外的煩惱。

這個就是我使用中的相機袋了。

日常的婚禮拍攝,我只用3枝不同焦段的變焦鏡頭,我還有兩枝定焦的,因為個人覺得不夠機動,所以都是看場合決定使用。拍攝婚禮用的相機共有4部,有兩部都是半退役的超級後備,這兩部也會在不同的場合作主力,上面那部是拍攝婚禮日的,下面是拍攝婚紗照,不論那個場合,這兩部相機都會一起出動,因為我承擔不起發生意外但沒有後備相機的結果。同樣道理,閃燈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所以我會帶3枝閃燈,如果是婚紗照,所帶的燈會更多。其它的配備還有大量的電池,各式各樣的閃燈遙控,跟隊友聯系的對講機……等等。

這是另一個大膠箱,很多同業也有使用,因為它實在夠堅硬,整個人站上去也可以,保護器材的能力一流,大部份同業都會用來放相機,但是我的用法……

是用來放影樓燈的。其他還有甚麼呢?是止汗劑和古龍水,在夏天拍攝,還會有替換的衣服和毛巾,攝影師經常拍到汗流狹背,雖不至於要顧及儀容,但至少也不可以讓人家整天都聞到自己的臭汗味吧!!

箱內還有一把萬用刀,是當遇上需要小規模維修器材時的好幫手,這把刀跟美軍海豹突擊隊用的是同款,所以很昂貴,但是我覺得值得的。

我拉相機袋,那我的助手便幫我拉上面這個膠箱,還要幫忙背著這個長桶,內裡又有什麼?

這個桶就是載著所有影樓燈的支架,和柔光傘。

看似是所有了嗎?其實還有制作same day slide show用的電腦,和我拍攝時永遠跟我身的鏡頭袋。

有些新人說過,看一個人帶多少器材去拍攝,便能看得出這個人對自己的職業有多重視,當然,我也認識只帶很少器材也能拍出令人讚歎的相片的大師們。所以,這不能單靠表面去下定論的。

為甚麼我會越帶越多?其實一就是我怕拍攝中途器材出事,怕到有點病態,心想有後備的話可以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所以甚麼都有後備,結果弄至今日的局面。其二,帶了去,用不著的話是沒有所謂的,想用但發覺沒有帶的話,這便麻煩了。所以,這兩個想法引致我的相機袋「常滿」。

當初當攝影師,心裡想的只是負責做好拍攝和執相便可以了,但是,原來背後還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兼顧的,對於自己不認識的職業,其實很多人都會有興趣了解背後不為人知的事情,我也發覺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所以,往後有空餘的時間,我也希望再跟大家分享一下其他有趣的題目。

Posted June 24, 2011 by frankiecheung in 攝影生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