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無價   10 comments

我曾經說過我的出身,是來自銀行界。

我沒有很好的學歷,廿多年前的會考,雖然慶幸全科合格,但只差一分,我這一生也只是個中學畢業生。

自問不是讀書材料,也就早點工作幫補家計吧。

十八歲,那年代每天報紙都登著大大篇銀行請人的廣告,心想,進銀行工作也算不錯吧,拿著會考all passed的成績,總算有人要,一做便十八年。

廿多歲,老爸退休,我也擔當起經濟支柱的重任。我的銀行生涯,也經歷了起起跌跌。

憑長期的經驗,總算一步一步爬上來,可是,沒有很好的學歷,我只能被身邊的同事一個一個超前,我仍然憑經驗去幫助他們成就大業。

我沒有失望,我經常想,我的同事為公司付出了大量的心力,然後下班又趕去進修,我約他們吃飯是要「度期」的,年復一年,升了職又如何?沒有了自己的生活,一切就只是為了一個學位,我從不感覺到這些同事會很開心,極其量只是「安心」罷了,我總覺得他們都是被迫上進的。

我曾經開心地甘願做一個小白領,下班後去玩、去happy hour,雖然高不成低不就,可是日子也是快樂的。

慢慢地,行業的環境出現變化,壓力每天也如水淹般湧來。

十年前,我其中一位好朋友,因為承受不住壓力,在開會途中暈到,昏迷了一個月,做了開腦手術,康複後,雖然能如常活動,但是他記憶力嚴重衰退,失去了工作能力,也失去了工作、失去了他的居所,一直領取政府津貼生活至今,一個大好青年,這一生便完了,而他,只比我大三年。

我開始思考我的未來,然而卻沒有很長遠的規劃,因為,這年代已經變成了沒有學位便失去了入場券。

我最後工作的一間銀行,我心想,就安安份做一個小主任也好,捱到退休吧,然而,看到比我年青但比我高級的同事,跟我說多一句話也很像會有失身份的,也有自覺高人一等的,那都算吧,我自得其樂,可是,我敵不過那些只有權力沒有能力的人,那些手段,令我不能再忍受,自尊是無價的,我要真正的去深思我的路向。

三十六歲,我做出了自命這生比結婚還重要的決擇,我辭了職,去用我的興趣來發展自己的事業。

身處銀行業太久了,身邊的朋友也都只是這行業裡的人,大家都過慣了受保障的生活,對我的選擇,當然有很多負面的看法。

我經過了很艱辛的路途才能有現在的一切,但是,這一切都是我一力得來的,如果只以金錢去計算,當然不能算很好,但是,在心態上,我是比很多人快樂的,我沒有上司,也不需要處處防避,我面對著的,都是開心的事情,我找回了本來的自己,也找回了自尊。

最近,那間大銀行大規模裁員,只因為規模太大所以不能不公開,其實,在銀行業裡,這每天都在發生,只是,人的自尊在這行業是不值錢的,裁了你之餘,再額外給你多一點錢,簽個保密協議,讓你連公開批評的機會都沒有。

那些當天對我不甚理睬的人,我現在仍然會在facebook裡看到他每天不斷地重複著埋怨,負能量之多,我自己也感覺煩厭,但是也令我感到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

將來,能捱過很多浪潮而拿著退休金的人,一定會過著比我富裕的生活,可是,在此之前,我已經過著心靈上比他們富足的生活了,雖然這些不能當飯吃,但是,在別人面前,我總能夠挺起胸膛,也能留下最真摯的笑容。

我只想說,裁員不是末日,或許,這是給自己思考未來的一個契機,如果工作生涯已經過了一半,你還想餘下的時間都用來擔驚受怕嗎?為退休金送上自己的自尊,而自尊就只值這麼多,而且每年也在貶值。在自己創業後,我才知道這世界其實也有很多精彩的地方,只在於你有沒有心和時間去發掘,人生還有很多有趣的事物在等待著我們,不用看得很負面的。

願大家都珍惜自己的尊嚴,因為自尊是無價的。

Posted November 30, 2011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10 responses to “自尊無價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2. I love this post so much!!! is really great sharing!

  3. 退一步…海闊天空!

  4. Frankie 實實在在是個感性的人, 藝術家就是需要這樣的性情!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5. 感謝分享! 我也經歷著正職明年約滿的壓力, 但慶幸工餘可以為拍攝跟修圖而忙碌著, 仍然感到十分充實呢~ 一起努力!!

  6. Thanks for sharing. It is very true!

  7.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post inspire me so much!

  8. Very inspiring indeed. 隨心而做.

  9. Very true…The world today is all about $$. I am glad that you found the way you enjoy your live.
    P.S. I am also working in a bank, but I believe I am going for my interest🙂

  10. 這種君子坦蕩蕩,率性而為的特質是阿達最欣賞Frankie的原因,多謝分享,享受及認同到飛起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