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沉悶的都市   Leave a comment

婚禮攝影,有人看是藝術工業、也有人看是創意工業。

我對此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我對婚禮攝影的大原則是要首先做好紀錄部份,至於發揮創意,是需要雙方都有共識或在不影響事情發展下才可以成事。

我自認是沒有很強創作意識的人,不過,在我身邊,總會有一些創作意念很強的朋友。

能夠把創意盡情發揮當然是一件好事,只可惜,身處這個都市,我們有一個很像家長般的政府,這樣不准、那樣不好,又或是要面對一大堆死板至極的法律條文。

早前,有一則新聞,說一間寵物cafe竟然不獲發牌(http://www1.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20309&sec_id=4104&art_id=16140416),最後人和寵物不可同場進食,因為會影響健康,其實大家在家都是人和寵物一起吃喝,那麼,我們應該已經一早死光了。

兩年前,到東京拍婚紗照,我在代官山遇上了一間由小型客貨車改裝而成的流動咖啡店,小小的車內坐著小店的年青主人,他一派悠然自得,就在車內煮咖啡,用的是石油氣,這種小店或許在當地很普通,但就是因為香港沒有,所以才顯得它的特別。我就憑我有限的知識,猜想一下這種店若果要在香港生存的話,需要過多少關卡:
需要改裝汽車:要過運輸處吧
車上有火力裝置:要過消防處吧
車上作煮食、和屬於販賣用途:需要過食環處吧

如果有人願意過這麼多關卡的話,相信香港早就出現這些流動小店了。不過,以香港的地理環境,就算開得成,最終,我相信都只會把這些小店「困」在指定的地方,就像現在我們僅有的流動雪糕車一樣。

我們從小開始,便被訓練成一個事事要守規矩的人,在家要聽爸媽的話,在學校要守校規,為了那要命的「校譽」,我們穿著老套不堪的校服,款式和髮型沒有自主選擇,出來社會工作,要按公司政策做事,我們一生都要活在被掌控之下,好了,想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嗎,創業吧,卻又要面對眾多法律條文。

我不是要鼓吹要什麼什麼不合法地衝破限制,只是覺得,當社會越多規矩,人會越變得麻木,創意,最終都只能是幻想。

這個都市,除了規矩多多,令我覺得沉悶的就是它的了無朝氣,很多人說香港很美麗,我同意,但只限於從尖沙咀海旁或山頂遙望的那個畫面。從事婚禮攝影,或多或少都走遍了港九新界各大公園,若果有細心看的話,定必不難發現,其實每個公園種的花都是一樣的,想到公園放鬆一下心情嗎?每隔不遠便有個垃圾筒,想學外國人般躺在草地上享受一下陽光和草香嗎?要不就是草地被圍欄圍著,就算沒有圍欄,草地上早已插著大大個「不准踐踏草地」的警告牌了,還有到處都有大大幅掛著的「不准吸煙」、「不准亂拋垃圾」、「不准踏單車」、「不准寵物進入」、「不准喧嘩」……等等的大橫額,把公園點綴得似個監獄,把公園的實際意義都給扭曲了。

香港有不下數百個甚至上千個大小型的公園,可是,我印象中,有個像樣一點的草地的,就只有很少數。

香港的公園,大家都仍然是要走在冰冷的石屎路上,樹和花種得再多,都不及能躺在草地上感受陽光和清風舒適,可惜,設計公園的人就只會墨守成規,我最討厭的香港公園,我不知道人們喜歡它美什麼,如果能夠給我為它重新設計,我只會用草地把它整個複蓋,然後遠離石屎,建一些泥小路,讓人能夠真正的放鬆,花種得更美,但用圍欄欄著,我們這一生還遇不夠框框嗎?

走在街上,很多店舖其實已經沒有了自己的性格,「型格小店」這名字是只會在香港才出現的名詞,在外地,我覺得每一間店都有屬於自己的性格,香港嗎?嘗試抬頭一望,只需要印一張banner,便可以成為店舖的招牌了,一個失去了性格的都市,我沒有能力改變,只能在這裡對著空氣發炮。

我很希望,有一天,這等死板的規則能夠有一點的放鬆,好讓我們能夠更自主的去實踐自己的思想,我已經不想再過毫無生氣如機械人般的人生。

Posted March 18, 2012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