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England story   Leave a comment

上一篇文章,提到這個城市確實有點沉悶。

我並不是不喜歡香港,只是厭惡於社會裡有太多的規矩,其實,我是很愛香港的。

這心態,在我不在香港期間感覺更強烈。

我的事業、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全部都在這裡,我是沒有理由不愛這裡的,或許,是因為愛,才會對所愛的地方不得不發點意見,正如我太太愛我時,也會不斷給我訓話一樣…哈哈!!

偶然,得到新人的眷顧,我才會有機會離港見識一下這個世界。

從英國回來已經差不多一星期,趁剛剛又渡過了一個繁忙的通宵,還沒有睡覺的意願,就整理一下個人的相片和寫一點東西吧。

過去已經有不少新人和朋友問我為什麼沒有主動推出外國的攝影package,我的答案也很坦白,因為香港每年已經有很多攝影師和公司都有推出外國的婚紗攝影團,範圍已經函蓋了大半個地球,除了少數落後、政治和治安不穩定的國家、和南北兩極,其餘地方幾乎都會有我們香港攝影師的足跡,加上這些攝影師,技術上都是在我之上的,所以,我也樂於做一個地道的攝影師,如果有機會能到外地拍攝,那都只是新人肯給我機會而已,我不想限制他們想去的地方,於是,有機會拍攝的話,地點都是由新人自由決定的,只要我有時間,便可以自由出發,沒有甚麼限制。

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我便有這樣的一個想法:有生之年,一定要找個機會飛出香港拍一次婚紗照,這樣自己才會感覺級數是「提升」了,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我可以勇敢的告訴現在有我當年一樣想法的後輩們,如果有這樣的一個想法其實是很自私的,我們並沒有把新人放在第一考慮,而只是單純地想「有機會飛」,只要有一天你仍然有這個想法,你也不要隨便答應新人。而且,當飛過一次,你便會發現當中所受的壓力,其實會比起在本地拍攝大很多很多。當然,飛到麻木了的同業們,或許已經不把這當是一回事了。

越接近出發的日子,便越感到不捨得,我自知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宅」,也不忍丟下太太和家人幾天不能見面,其實最大壓力的地方,就是當自己要去一個生平從未到過的地方,眼前的一切都會是個未知數,這是我每次出外拍攝前必然會有的自然反應,最後,都是一句:既來之、則安之 去安撫自己。

出發前的一天,我還忙於拍攝婚禮,回到家還要為器材充電,為拍了的相片備份,還要執拾行李,忙了一個晚上,才有機會給自己放鬆。

有過往外地拍攝的經驗,這次,面對十多小時的航程,我做了準備,帶了自己的平板電腦上機,在飛機上,有周星馳和宮崎駿為我解悶。

以下的相片,全部都是用上了Sony NEX5 + 18-200mm F3.5-6.3去拍攝,小巧的相機其實都可以有很好的效果的。

清晨6時的英國,太陽還剛冒出頭,我們在從倫敦開往牛津的巴士上,眼前的景色我從沒有一刻錯過,看著霧氣沉澱在遼闊的田野間,這美景,我上一次遇見,是十八歲那年在大埔的水浪渦露營的時候。

巴士除除進入牛津城,沿路一邊看到一排排既地道又精致的小店,雖然仍未開門,但我已經感受到這個小城的性格。

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下了車,還需要坐正宗的「倫敦的士」到我們下塌的地方,四週仍然未有任何人跡,很冷清的感覺。

剛抵達目的地,我們便被眼前的景色吸引著,也不得不立刻留下一個影像。她是我的拍檔,這幾天會身兼化妝師和助手的Euthy,她在這幾天也有拿著這部小相機為我們的旅程拍攝,如果沒有她,便沒有這些相片了。

這裡就是我們將會逗留兩晚的牛津大學其中一個學院,亦是我們的新人的母校,我們到達時,房間還在清理中,學院先安排了另一間房間給我們的新人化妝,然後立即開始拍攝,在化妝期間,我也在四週流連,感受一下英式學院的氣息。

雖然有Euthy作伴,但是在外地拍攝,難免都會有孤身戰鬥的感覺,沒有正式助手的協助,Euthy也只能在簡單的事情上幫忙,我不能要求太多,需要更親力親為,這也是每次拍攝完都會更感心力交瘁的原因之一。

牛津的景色真的很美,所有人和事都給我很舒服的感覺,各人都溫文有禮,一切一切都很寧靜和樸素,連時間也感覺過得很慢,而陽光在拍攝的幾天裡也源源不絕的供應,這和我們第三天在倫敦時,有很強烈的對比。

朋友們都知我是肥佬一名,太太也知我的左腳每次拍攝後回家時都會劇痛,她會細心的為我的腿部按摩舒緩痛楚,記得上次到大阪拍攝,因為穿上了一對不合適的鞋,我四天的旅程都是拐著行的,這次,也好幾天沒有太太在身邊,我特地為這次旅程換了一對好一點的鞋,加了一對抗疲勞的鞋墊,情況已經沒有大阪那次嚴重,所以我也可以在照片中笑得從容,另外,因為人手所限,所帶器材只能夠精簡,我也買了個新的相機箱,好讓我可以把器材帶上飛機,這次旅程,還未出發已經用了近一半的收入在準備的地方上,不過,我也覺得是值得的。

有些不太懂攝影的新人,會把攝影師「訓街」的行為視為博命的表現,我只能部份同意,沒有很多人會願意扒在骯髒的街上而目的只是為博表現的,如果只是單純地博表現,我會選擇在乾淨一點的地方,而不是在垃圾桶旁邊和還滿佈香口膠跡的路上,那是一種取景上的實際需要而已。另外,因為Euthy不懂攝影,這張相片本身是極度黑暗的,我強行推光後,相機本身的不足引致相片的noise極度嚴重,用上了Imagenomic noiseware把noise除掉,相片給還原了還能保留一定的細節,如果要除掉可惡的noise,我極力推薦用這個代替photoshop內置的除noise功能。

三個整天的拍攝完成了,懷著想家、想太太的心情回港,在飛機上,就算是一秒鐘我也覺得是很久似的。思念,早已蓋過了肉體上的疲累,早上,下了飛機,領回行李,直奔的士站,吸一口地道的空氣,重拾香港的節奏,回到家還趕得及看看將要出門上班的太太,此刻,大家都笑看著不見幾天的對方,心裡有很多話想跟她說,只是平常生活的畫面,這一刻不知為何感到格外的珍貴,人與人之間,原來真的有一些事情,是平日看來像理所當然,但是日後卻無法保證的,能夠有一位給你分憂、分享快樂的人在身邊,真的要好好珍惜。午間小睡了一會,肚餓了,忘記了過去數天經常吃的薯條西餐,換了衣服,到了家附近的麵店吃一碗我最愛的牛什河粉,心裡暗說著:回家真好!!

這趟行程完成了,要感謝Joanne和Jacky給予我這次拍攝的機會,和在拍攝期間給我們的款待,讓我這個「鄉下仔」能夠見識香港以外的地方,也向拍檔Euthy說聲:「辛苦你了!!」

我會繼續期待下一對可以讓我有機會見識其他地方的新人,我會繼續加油的!!

Posted April 6, 2012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