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清談   Leave a comment

近日在facebook和討論區都出現了一則關於攝影師與私影model之間的糾紛,內容恕不詳述了。

我自己覺得,在任何一個行業,只要不需要很嚴格的認證和專業資格的話,那麼,在這個行業裡的人的品流,總難免會給人一點比較複雜的感覺。

坊間有一句已常聽到的褒貶性說話:
關於攝影師 – 只要買得起高級攝影器材,任何人都可以是攝影師
關於model – 只要有幾分姿色,或被人拍攝過都可以自稱為model

攝影行業和模特兒行業,其實真的不需要很嚴格的資歷去入行,關於攝影,還可以有專業的學術機構去研修,還可以有學位的課程,可是模特兒有什麼課程可以讀,我也答不到,反而我聽到的所謂模特兒課程,幾乎全部都是騙錢的。

我自己也沒有任何關於攝影的專業認證,所以我憑這個「缺陷」而能夠進入了婚禮攝影界,我其實也沒有資格在業界內去做任何批判。

在我的網誌和facebook內,都不下於一次談到一位好的攝影師除了技術,也需要品、德兼備,我自己也在堅定地維持著這個原則,在沒有任何資歷規限的行業,其實只有靠自律去獲得新人和業界的認同。

我必需坦白承認,我認識事件中的攝影師,我們也有很好的交情,我們能夠成為朋友,是因為他對我的態度,和我們對婚禮攝影的理念,我這是我們相處之間的事情。至於私底下的生活,我們從來都是互不干涉的。

作為朋友,我當然會為朋友擔心,朋友確實是做錯了,正在為事情擔憂和承受著龐大的壓力,這是懲罰的一部份,我也希望朋友能在事情背後吸取教訓,向好的方向改變。

今天,有位我多年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說在該攝影師的網站上看到我的網站連結,我明白朋友打電話給我的用意,不過我直接的告訴他,這也是我其中一位朋友,如果在我沒有感激他幫我之餘,卻在他有事的時候離棄他,這不是君子和朋友應有的處事態度,我知道我自己是在做對的事情便足夠了。

希望這事情能夠完滿的解決。

我也重申:我自己自喜愛攝影以來,喜歡的只是舒發個人感覺的小品式攝影。我從來都沒有興趣私影,而未來也未有打算與任何私影的model進行合作。

感謝各位朋友的關心,亦希望各位婚攝界的同業,努力地做好本份,任何行差踏錯,都足以為自己和行業帶來嚴重的影響。

Posted July 27, 2012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