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不息   Leave a comment

這是一篇東方日報於2012年9月6日連載的專題新聞:探射燈:個體戶搶食 婚攝公司窮途末路

這是一篇關於我們行業的新聞,我當然會細心的去消化。

當日,我也有在facebook裡看到有同業發表了自己的看法,然而,都是對未來感到擔憂的。

如果問我,我沒有很大的感覺,或許像我這類沒有很多人認識的攝影師已經習慣了擔憂吧。

不過,我倒對我自己的位置有點迷惑,我不是很大規模,但是卻擁有自己的Studio,那麼我算是攝影公司還是個體戶?

我曾經說過,這是一個不需任何資歷均可進入的行業,我們大家都是受惠於這些條件人行而也幸運地能生存到今天,其實我也不能夠批評太多的。

如果說平便等於不好,其實我們也應該回憶一下自己在初入行的時候,也都是靠平價去換取拍攝機會的,在身價暴升之後,卻掉轉槍頭去抱怨平價攝影師搶走了機會,這有點說不通。

首先,要搞清楚一件事:別把新人看成是沒有思想的人。

當數百元的婚紗相已經包括化妝、婚紗、交通,任何人都知內裡一定會有一些問題:可能要額外買相,又或者攝影師欠缺經驗,但也有機會是攝影師只是為興趣而拍攝,三者之中,以最後述的最可怕,但機會不大,而新人在這樣可疑的價錢下也決定參與,便自然會有心理準備去面對風險,難道他們會預計付出數百元真的可以換到數千甚至上萬的相片質素嗎?

不是每一個個體戶都是靠平取勝的,我們這個行業也真的是太精彩、太多選擇,也不能單單用「攝影公司」、「個體戶」去劃分。

以前我曾經認識過一位收費極平的個體戶,因為他有一份收入極高的正職,而他的主要興趣是攝影。
我知道有攝影公司也正收著個體戶般的價錢。
我也認識收費貴過攝影公司很多的個體戶。

當我還是個體戶的日子,我真的確實不需要擔心鋪租等開支,但是,隨著技術的提升和器材的更新,還有通漲的因素,我才能夠慢慢的提升價格,等於每一位打工仔,都希望在付出努力之後,能夠得到加薪一樣。

數百元身價的攝影師,在經歷了這些日子之後,總會希望能提升自己的身價,我相信他們不想永遠都是收著數百元的酬勞的,只是,每一年都會湧現另外一大班數百元身價甚至是免費的攝影師,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

這篇新聞的主觀切入點是針對個體戶的一些缺點和衍生出的種種問題,的確,在任何一個行業裡,「頂爛市」是一種會遭人唾棄的行為,然而,個體戶也總有一些優點的。

舉一個簡單易明的例子:同一件貨品,你在百佳買的價錢一定會比起在街坊小店買的貴得多,當中有差距的原因大家都是明白的 (品牌、租金、環境…等),可是,當貨品出現問題的時候,你可以想象一下,你在百佳買的話,是不能夠找李嘉誠晦氣,反而在街坊小店買的話,你可以直接跟老闆理論,單是能夠直接溝通的優勢,這是大公司不能夠媲美的,任他在客戶服務上投放大量資源,但是永遠總贏不了街坊小店的那份人情味。

當然,不同意見的人也可以提出反駁,同樣是吃飯,你付出低廉價錢去大排檔吃飯便自然要忍受嘈吵、衛生欠佳等問題,但是你可以一邊吃一邊跟老闆「隊酒」、「爆粗」,付出高昂的價錢去高級酒店吃的,當然食物質素和環境都會是頂級和有保證的,不過你身在這些地方可能大聲一點說話也會被「勸喻」。至於採用那個角度去看事情,要檔次還是要人情味,這便是顧客自己的想法了。

個體戶的出現,在市場上某程度上也是一件好事,因為確實有一些新人根本負擔不起,正如我買不起法拉利,它每部車將來賣一千萬都不會關我的事,我只能夠負擔廉價的日本車,我也自然會明白當中的分別,對於法拉利來說,她的競爭對手其實並不是日產和豐田,而是價錢差不多的林寶堅尼和保時捷。

我的觀察,其實市場不會淘汰收費相宜的攝影師,它只會淘汰質素和態度有問題的人,要穩住自己,其實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便已經足夠,信譽是需要長時間累積得來的,有質素、有信譽,是不用擔心太多的。

套用我母校的校訓:自強不息

跟大家共勉之。

Posted September 9, 2012 by frankiecheung in 私語

Leave a Reply

